培养一个超模有多难 中国模特界的“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5:45 新浪尚品

  导语:莫万丹的成功仿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模特界的崛起,然而中国相关模特经纪公司说:“你们不知道培养一个超模有多难。”如果模特是一颗璀璨的钻石,那就看看令它闪光的切割面吧。每一个切割面,都饱含着中国模特业最艰难、最灰暗,同时也是最伟大的印记。

  中国模特莫万丹创造的奇迹


中国模特莫万丹
中国模特莫万丹

  中国最红的模特莫万丹创造了几项奇迹:2006年她一口气拍摄了兰蔻、资生堂、欧莱雅、羽西等化妆品和迪奥、香奈尔等国际奢侈品牌的广告;代言了日本的“旭化成”纺织品,以及“十八变”化妆品、“达衣岩”服装等品牌;拍摄了包括《VOGUE》(法国版)、《嘉人》、《ELLE》、《时尚COSMO》、《时尚芭沙》等在内的数十家国际一线时装杂志封面和内页大片。

莫万丹惊艳照
莫万丹惊艳照

  2007年,她拍摄了象征进入世界名流圈的倍耐力年历,与张曼玉、凯瑟琳-麦克内尔、吉玛-沃德、莉莉-唐纳森等世界一流超模同场竞技;参加了秋冬巴黎和米兰时装周期间包括ARMANI、VALENTINYUDASHKIN、ROCCOBAROCCO、KRIZIA、AIGNER、ENRICO COVERI、MARIELLABURANI等知名品牌在内的18场高级订制和成衣发布会;出演了在中国境内所有来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时装发布会。

  她是中国唯一一个囊括模特业所有奖项的模特;

  是国际各大时装周走秀场次最多的中国模特;

  是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开场”和“压轴”次数最多的模特……

  国际上超级模特的衡量标准有三个:“走了多少大品牌的发布秀”,“拍了多少国际一线时尚杂志的封面或大片”,“代言了多少国际知名品牌”。

  从这三个标准看,莫万丹是中国不折不扣的国际超模。莫万丹走红的时间是2006年,就在那时,有媒体称:“中国模特业的莫万丹时代来临了,中国超模时代来临了……”

  果真如此吗?中国相关模特经纪公司说:“你们不知道培养一个超模有多难。”如果模特是一颗璀璨的钻石,那就看看令它闪光的切割面吧。每一个切割面,都饱含着中国模特业最艰难、最灰暗,同时也是最伟大的印记。

第13届星赛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第13届星赛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了解了这些印记,才能知道中国的超模时代将在何时开启它神秘的力量,使中国培养超模的过程不再是饱含艰辛的痛苦记忆,而是一个制造璀璨的愉快之旅。

  中国模特诞生的摇篮有两个:大赛与学校。

  而国外选拔模特的方式非常简单:星探或者推荐。

  在日本地铁里,经常可以看到十几岁的“小星探”们,他们先是试探性地问看中的女性是否愿意当模特,对方无意向就作罢,如果对方稍稍流露出愿意尝试的意向,星探会立刻递上自己的名片,进一步说明来意。

  多简单啊!这样简单的选拔工作,中国为什么没有?

  “如果有人半路截住你,跟你说你可以做明星或者模特,你敢去吗?”一家模特经营机构的负责人反问道。几乎所有的人都回答“不敢”。———是的,在中国特定的文化习惯下,星探的职业被灭绝了,也灭绝了孕育超模的最佳摇篮。

  我们注定要以一种“取得信任”的方式选拔模特———学校是国家办的,大赛是国家政府许可的,总归是放心的。

  结果,“学校”和“模特大赛”,都相继成为中国的“特产”。那么,中国式的选拔方式是否有利于中国模特业的发展呢?

  名模与名赛

  名赛“生源” 与不入流竞争的真实差异

第13届星赛阵容庞大而专业的评委团
第13届星赛阵容庞大而专业的评委团

  中国大概是全世界模特、选美赛事最多的国家,但是公众却几乎叫不出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名字,这是公众对赛事的总体印象,也是赛事的市场现状。

  事实上,不入流的竞争与赛事,占据赛事历史的九成,也占据赛事数量的九成。从中国20年来模特赛事的历史轨迹中,我们可以找到“九成”这个比例出现的原因:

  70年代,中国境内没有模特。

  80年代的最后一个月,广东办了个“中国时装模特表演艺术大赛”。

  90年代,模特大赛不超过十个。

  2000年~2005年,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模特赛事、选美赛事同时涌进中国,各种“小姐”、“佳丽”、“形象大使”们像烟雾弹一样,让所有人看不清选美和模特大赛差异何在,中国模特业进入了最混乱的时期。

  从以上的赛事轨迹中我们隐约可见:前10年,模特大赛在形式、数量上从无到有;后10年,从内容、质量上又从有到无。

  不入流的竞争占九成,那剩下宝贵的一成是什么呢?是与商业化赛事分道扬镳的极少数专业模特赛事。尤其是2000年同时诞生的由中国设计师协会职业模特委员会主办的两大赛事:中国职业时装模特大赛和中国模特之星大赛,由于它们为飞速发展中的中国服装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模特人才,因而确立了其严肃的专业地位。

  两个大赛兵分两路站稳根基:中国职业时装模特大赛的征选对象面向全国100多所高等院校里的服装表演专业、职业高中和大专院校学生,定期在时装发达的城市地区举办(比如第1届在四川德阳,第2届、第3届在福建石狮,都属于中国服装产业集群的发达地区),选手服务于中国时装业;中国模特之星大赛的征选面向社会,为喜欢做职业模特的社会各阶层年轻女性搭建平台,由于选手都是中国各大模特机构选送出来的当年最好的苗子,所以“市面上”几乎所有优秀的模特都来自“模特之星”。

  补充一句:中国模特之星大赛的第6届大概是最轰动的,周娜、王雯琴、楚惠等一批名模诞生于此,这一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堪称是中国模特赛事高质量选拔的转折点。

  中国职业时装模特大赛设立在上半年,中国模特之星大赛设立在下半年,两大专业赛事一年内“瓜分”了从院校到社会几乎所有的模特生源,以至于在随后的5年中,中国T台的一线模特很多出自这两大职业赛事。

当红模特张子君
当红模特张子君

  两大赛事的承办方东方宾利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姚戈说:“中国在后期涌进来一些国外的选美赛事,确实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冲击,混淆了模特大赛和选美赛事,一些年轻女孩子参加模特大赛不是为了选择模特这个职业,而是为了一种荣誉,一种锻炼自己的机会,把进入职业模特行业的宝贵名额都浪费掉了。”

  就像名校招生要选择优秀学生一样,越好的赛事越注重“生源”的质量。“职业大赛”通过院校系统招收模特,让许多家长放心地把心肝宝贝送到赛场;“星赛”直接从模特机构萃取优秀种子选手,生源范围广,渠道畅通,保证了大赛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供应。而优秀选美赛事的许多运作经验又给了两个专业大赛新的启迪。

  但是,这样正规、有明确发展方向的大赛在中国有多少呢?

  业内人士给出的数字是:不超过10个———如果一个大赛出3个优秀选手,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1年的名模产量才不超过30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