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反赌风暴中的赌球大佬和他背后的黑金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0:40 南方周末

  黑金,谎言,摇头丸

  “挡什么路都可以,但千万不能挡别人财路”;“我给你透点料,保你赚个一百万没问题。”

  狼狈不堪的陕西国力最终被有“黄金球市”的西安遗弃,一场比赛的门票收入还不够支付保安费。2004年7月,国力俱乐部以200万的超低价“贱卖”到宁波,还不及巅峰时期(2500万)的十分之一。

  但没有人意识到这是一个错误。在当李志民带领他的队伍在西安球迷的愤怒中尴尬离去时,他只丢下一句:“这里没有人情味。”直至一年后,一个被欠薪过久且生性耿直的前国门江洪站出来指正——“是王珀赌球害了球队”。

  “王珀对我说挡什么路都可以,但千万不能挡别人财路。”江洪回忆说,“川陕之战前他向我明示要放水,我拒绝了,结果连替补阵容都没有进,结果比分就如他赛前操控的那样。”

  像道出了“皇帝的新装”,国力队员纷纷响应江洪,拿出各自的工资白条告到中国足协,“共欠薪1300万”消息磨尽了国力队最后一丝尊严,一些外地债主闻讯而至,在俱乐部门口打地铺要钱。

  王珀则以揭“江洪吃摇头丸”作为回击,并称“如果被惹急了,会将中国足球所有黑幕曝光,制造足球界的‘9·11’”。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中,王珀也首次直面回应“国力踢过假球,但罪魁祸首是球员”。

  这场自揭家丑的“国力风波”最终变成一桩骂战,殃及整个足球圈,赌球、吸毒、欠薪等公开的秘密让中国足球进一步蒙羞。而令争辩双方都不满的是,中国足协对此却采取了消极的“鸵鸟政策”,坐观事态发展。

  足协的软弱和暧昧随着事态的发展暴露无遗。一方面对国力迟迟不下手,另一方面对队员明确表示“足协不再管欠薪事情”。足协的独善其身又引起国力队员的强烈不满。

  而此时期中国假球以刘建生赌球案为代表继续呈井喷状态。6家俱乐部被查出曾给裁判送过钱。而辽宁球员在新加坡赌球入狱案更昭示中国赌球已走出国门,涉赌的辽宁广原俱乐部的王鑫是新加坡联赛11年来第一位涉赌总经理,他正是王珀的旧部。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一些外国球队甚至羞于与中国队交手。

  虽然已是四面楚歌,王珀在宁波仍保持了一向的高调。出门喷香水,用名牌包,走路气宇轩昂,还爱到高级酒店吃鲍鱼。足协对公众“需要证据”的回复对他来说无疑是个护身符。国力几乎到了无球不卖的地步,导致2004年6月27日负于弱旅青岛海利丰后,暴怒的球迷堵住出口高呼“假球”、“国力解散”等口号。

  一位当地记者就此写了王珀的一些负面消息,他第二天就跟记者说:“你写稿才多少钱?我给你透点料,保你赚个一百万没问题。”

  而此阶段足协虽然放出“请司法力量介入”的声音,但始终未见行动。国力在足协将“杀无赦”的口头警告下如入无人之境,大摇大摆赶赴赛场。

  王珀和李志民的“蜜月期”也在慢慢终结,他们开始公开在队员面前吵架。一些对外业务得不到李志民的首肯,王珀就私刻公章揽赞助。一个自称被王珀骗去85万元的宁波广告商人殷传生说王珀在被揭发后丝毫没有收敛。“我所知道的就起码有两场。”殷说,“其中一场他开价500万。”

  后期,王珀已得不到任何人的好感,媒体甚至把他当做娱乐明星来调侃。他20岁即将临盆的老婆以及他让别的老板付嫖资等都成为花边新闻的内容;一家网站还举办了有奖在线揭黑活动。在这里,王珀被描绘成一个吃喝嫖赌无恶不作的人,就连他经常去会江湖朋友的“恶人谷”餐厅,也成为其形象的注脚。

  而持续升温的“讨薪门”终于惹怒了体育总局。2005年4月2日,中国足协取消了国力俱乐部的注册资格、中甲联赛资格和足协杯赛资格,开了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一个先河。

  “滚出去,你滚出去!”

  “现在大环境就是这样,我是中国足球的受害者”

  “应该让整个中国联赛休克,干净了再从头开始。”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足坛第一反黑斗士”陈培德说,“赌球是中国足球止步不前的根源:赌球带动假球,假球带动黑哨。”

  8年前,这位69岁老人联合浙江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掀起中国足球首场“反黑风暴”。这场轰轰烈烈的全国动员最终却以处理了龚建平一人而不了了之。岁月耗费了陈培德的大部分激情。“希望这一次不仅仅止于一些小鱼小虾。”陈说,“应挖出背后更大的保护伞。”

  而在当下的反赌风暴中,人们最大的关注点是:“王珀会不会只是第二个龚建平?”其实早在2005年“国力风波”发生时,体育总局打假办已提请司法介入,足协也发出“王珀太狂”的指责,但最终杳无音信。

  漠视“假黑赌”的存在让中国足球开始恶果自尝。公信力流失,品牌缩水。2004年中超元年,赛场上座率创10年联赛新低,过半数俱乐部酝酿退出,商家望而却步。次年中超更被迫“裸奔”。2008年,由于饱受退赛、球场暴力、申花“洗牌”等闹剧困扰,央视全面停止转播中超联赛。

  遭遇2004年以夸张的7∶0战胜香港却冲击世界杯失败后,国足滑向低谷,以致被外国主帅戏谑为“亚洲三流”,排名在卡塔尔和阿曼等小国之后。亚足联更是直言不讳:“中超联赛只是业余水平。”

  好光景一去不复返,大量球员失业,薪酬暴跌,其中的少数优秀者寄望出国踢球,而更多的大多数则耗在国内低级别联赛聊以度日。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是,公众正远离这项运动。目前在足协注册的1992年龄段适龄球员仅109人,比5年前缩水了近10倍。这意味着,届时我们将以百人班底征战2018年世界杯。

  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已耗尽家底,赌球则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005年,阎世铎下课,谢亚龙临危受命,但依然难动中国足球多年的沉疴。

  国力停牌4个月后,王珀再度复出,入主乙级球队西藏惠通陆华队,这个濒临冲甲失败的俱乐部,在几乎零赞助的绝境中显得饥不择食。“不管忽悠还是‘骗’,搞到钱就行。”当地一位足协官员说。

  美好的愿望仅仅坚持了不足2个月。在2005年10月28日最关键的一场冲甲大战前,王珀多次向队员传递利好消息:“裁判和重要位置队员都被我们‘搞定’了。”但实战情况却恰恰相反,裁判偏向对方,这支“中国最纯净的球队”在不知所措中以一球之差无缘中甲。

  “滚出去,你滚出去!”23岁的藏族守门员江村在暴怒中冲进休息室,指着王珀喊。其他队员则跟着哭了起来。王珀则神情自若,对旁边的记者说:“他们还是不懂事的孩子。”

  “藏足火种要灭了。”一位在场的足坛元老感慨,“西部两支队伍都被他忽悠完了。”接着,2006年王珀被中国足协列入黑名单,禁止他进入所有赛场。最具戏剧性的是杭州赛区打出“防火防盗防王珀”的口号,现场保安人手一张照片防止“恶人”潜入。

  此后2年时间里,王珀先后周游于大连长波、山西沃森路虎等俱乐部,但无独有偶的是,这些球队总像遭到诅咒,都被兼并或消失。

  而多年经营的“王珀系”也已经建立和稳固起来。国力期间扶植以对抗江洪的阎毅,山西路虎期间的段鑫、丁哲、李根和李雪柏,还有王鑫、尤可为等重要人物都与王珀有关联。而外界评论,在这场反赌风暴中,“王珀系”将集体覆灭,随后更多的人还被牵连出来。

  2007年8月,王珀携此前数家俱乐部的混合球员迁徙至内蒙古,收购呼和浩特俱乐部以东山再起。但这场“最后的赌注”并未如愿。由于声名狼藉,足协认定此收购为违规操作,并表态“联赛刚有好转,不能放进害群之马”。

  2007年8月3日,为抗议王珀入主俱乐部,呼和浩特队员赛前罢赛,制造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首次弃权事件。其中11名球员向外界求援,称王珀指使他们打假球;王珀则指责他们受幕后庄家操纵,并称足协有人整他。

  在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珀这样总结自己的足球经理人生涯——

  “现在大环境就是这样,我不能拍着胸脯跟所有球迷说,我没打过假球,我是英雄,我从来没讲过这句话,我也不会讲这句话。”“我是中国足球的受害者。”“我永远退出了。”

  仅仅两年后,王珀还是回来了。他的落网被视作是这场反赌运动的巨大进展,警方还以控制范广鸣、杨旭等足协官员来彰显这次行动的决心。中国足协随后的表态一如既往地四平八稳,但与2001年不同的是,这一次它的戏份可能不会太多。

  现在,这场由中央指示,公安部发起的反赌行动至今已经进入媒体视野1个多月,但至本文截稿时,公安方面发布的确切信息仍属寥寥。

  之前昭彰的恶名使人们相信,抓出王珀,只不过是足坛反赌“最没有技术性的一步”。尽管已被媒体冠以“赌球教主”一类的重量级称号,但王珀终究只是一个最终玩死了自己的前台角色,要触及中国足球的赌球痼疾,王珀只能仅仅是一个开始。

  (文中李松强为化名)

  (叶伟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