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逆转:中国市场一路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0:30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曾经眼高手低的梅赛德斯-奔驰,却偏偏抓住了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车市的大好时机,转瞬间曾遥遥领先的宝马身影已经近在咫尺,如果这不是运气使然,那它到底是怎样上演逆转好戏的?

盘点奔驰汽车2009年中国市场表现
盘点奔驰汽车2009年中国市场表现

  文|CBN记者 刘翔 刘春

  图|范永恒

  仅前9个月奔驰中国已经完成今年销售任务

  8月底的一个傍晚,这天正是国庆阅兵演练的日子,北京天安门周围一改以往的喧闹,车辆行人因为交通管制已经变得稀稀落落。但总有人不甘寂寞,紫禁城深处的太庙此时正鼓乐齐鸣,光影交错。导演张艺谋携男高音戴玉强等一众演员,正在卖力地演出歌剧《图兰朵》。台下捧场的是章子怡、刘嘉玲、赵薇等当红明星。

  这是一次国庆晚会的节目彩排吗?当然不是,这只是一次大张旗鼓的奔驰S级新车发布活动。进入2009年,活跃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公司们卖车不费吹灰之力,所以那些铺张的发布会已经不是多多益善。但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眼下信奉的却是—别人越是偃旗息鼓,我就越要声势浩大。据说太庙这种庄严之地早已对举办商业活动做出了限制,这家公司申请场地时想必大费周折,更别提当天还有交通管制了。

  奔驰汽车如此兴奋,是因为终于摆脱了惨淡经营的局面。今年前9个月,这家公司卖出了4.66万辆乘用车,这已经超过了其去年的所有销量。即使考虑到几乎所有豪华车品牌都在今年获得了增长,奔驰的增速仍然更快一些。9月份,北京奔驰经销商国产车型货源不足,这家公司赶紧组织从德国进口了2000辆C级进口车救急,这可是以前罕见的劲头。在入门级豪华车这块兵家必争之地,奔驰到9月共卖出了1.13万辆C级轿车,离主要竞争对手宝马3系的1.2331万辆已经只有咫尺之遥。要知道,C级车是在2007年底才以进口车的形式引进中国,而3系轿车早在2003年就已经国产了。

  所以,奔驰汽车现在正是憋足劲儿反超的时候,它可不在乎别人说它是好大喜功,它认为这是名副其实的好钢用在刀刃上。按理说,每年9月份,奔驰中国的公关总监王燕都要考虑带上几个中国记者到德国的法兰克福车展见见世面,但今年这个时候,这趟欧洲豪华游却被她取消了,原因是同期举办的成都车展更加重要(成都是中国内地最重要的豪华车区域市场),不仅如此,这家公司连10月底的东京车展也退出了,跟日本这样水泼不进的饱和市场相比,中国这样的豪华车乐土更值得多花点钱。

  当然钱要用在务实的工作上,这也包括那些不必大肆声张的行动。就在几个星期以前,奔驰刚刚从中国邀请了100名车主到斯图加特的总部参与下一代S级车型的讨论。这些人包括奔驰的车主和潜在用户,也有宝马、奥迪的现有用户,当着奔驰管理层以及设计、工程专家的面,他们畅谈了自己的喜好以及对未来S级轿车的感觉。随后这些中国的典型消费者为奔驰下一代S级车型的初步设计进行了评判打分,他们的意见也被送到董事会讨论。

  那些热心肠的车主不用担心自己那些稀奇古怪的意见被扔进废纸篓。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Klaus Maier)现在希望公司到年底在中国的销量超过6万辆,实现同比增幅超过50%。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博士在今年上海车展时所说的“两到三年在中国赶上宝马”将被证明绝非头脑发昏。所以,麦尔斯现在的策略是,中国消费者想要什么就给什么,而不是奔驰想卖什么,消费者就得买什么。

  这还是之前那个眼高手低的奔驰吗?

  10月26日的上午,秋意渐浓。麦尔斯此刻正在北京郊区一间汉代风韵的茶舍学习品茶。再过十天,麦尔斯到中国上任刚好满三年。中国市场已从他上任时的奔驰全球排名十四的市场,跃升为全球第四大市场。虽然还是咖啡喝起来更习惯,但为了更准确地在遥远的东方捕捉感觉,多喝点茶又有何不可?他来到此处,是为了让中国媒体更好地了解刚刚上市的S级新车。他知道S级至关重要,如果把奔驰的产品系列比作一座金字塔,那么S级就是塔尖,但问题是,只有塔尖,没有塔基可不行。

  在来中国之前,麦尔斯已在戴姆勒集团工作了16年,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全球商业管理部门任职,负责奔驰、Smart和克莱斯勒、Jeep、道奇品牌的全球销售组织开发,包括在亚洲地区建立销售组织。

  那时奔驰汽车在中国堪称市场表现与名声最不相匹配的豪华车公司,奥迪在中国已经根深叶茂,实现国产化的宝马正在快马加鞭,而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也可以实现每年100%的增速,奔驰汽车虽然国产在即,但中国有关部门却公布了一则按照整车税率给进口零部件征税的办法,这让奔驰依靠进口部件迅速推出组装汽车的如意算盘落空。麦尔斯的前任韩力达虽然意识到中国将是豪华车最有前途的市场,但却缺乏应对之术,随后被调往马来西亚。

  当戴着黑边眼镜、外表斯文的麦尔斯坐进位于北京东三环亮马河大厦的办公室后,他惊讶地发现中国人对奔驰的印象仅停留在S级车身上,这就是他首先要开刀的事。

  当时,S级在销量上占据着奔驰在中国总销量的60%以上。这款奔驰旗下尺寸最大、配置最豪华的车型,被称为“大奔”,这既是有钱人身份的象征,也是一些人发泄不满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