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法子事件与日本大选的动向(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时,日本执政的政权是由七党八派组合而成的细川护熙内阁。克林顿政府为应对所谓“朝鲜有事”,向细川政府提出了一千余项军事要求,对此表示拒绝的细川首相1994年4月辞职,随后,继短命的羽田内阁之后成立的村山富市内阁、亦即自民党和社会党的联合政权所实现的路线转换,即“坚持日美安保体制”和确认“自卫队合宪”,也与此密切相关。

  其后,克林顿政府的东亚战略甚至包括了进行第二次朝鲜战争的构想,但没有得到韩国的同意,1994年6月,卡特前总统作为特使访朝,为10月缔结的“美朝框架协议”奠定了基础,使事态朝着摆脱危机的方向发展,但同年7月金日成主席去世,这个“框架协议”无疾而终,2001年小布什上台,其政府采取了无视“美朝框架协议”的态度,继金日成之后的金正日政权继续以“核开发”进行对峙,可以说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综上,以下两方面问题尤其需要关注。

  第一,克林顿此次访朝,可以认为是美国迄今为止的朝鲜问题决策者(包括克林顿及小布什政权时期)为把握局势、使已经触礁的有关朝鲜能源开发、“核开发”的“六方会谈”重归正常而做出的努力。众所周知,在上次美国大选中与现任总统奥巴马激烈竞争的,是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她虽然和奥巴马同属民主党,但政治地盘、选民基础都与奥巴马大为不同。如果对现在的美国的外交行为认真观察,不难看出,作为国务卿的希拉里位居外交中枢,其外交路线和奥巴马的政治理念之间存在明显的冲突。此次克林顿访朝,就奥巴马阵营而言,大胆起用曾经造成美朝关系紧张的当事人,无疑是在外交路线冲突之中力图把主导权掌握到己方手中的一种战略。

  奥巴马在布拉格讲演的时候,也正是朝鲜试验发射长距离弹道导弹的日子。奥巴马总统在批判这一行为的同时,更强烈地呼吁“废绝核武器”。派遣克林顿访问朝鲜,应该是对质疑奥巴马布拉格讲演的实际回应,二者之间无疑具有密切关联。

  第二,是日本通过大选所进行的“政权选择”。如前所述,1993—1994年间,日本是由细川护熙内阁执政,细川政府是一个“非自民”的混合体。日本媒体报道当下的大选,说这是“战后首次‘政权选择’的选举”,这不符合事实。在细川政权组建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就是现在的民主党副代表小泽一郎,而这位小泽的一贯主张,就是通过自卫队海外派兵使对美军事合作成为可能的新的追随美国路线。尽管细川联合政权最终没有被拉到这条路线上来,近年来小泽的行动也一直以日本政界的聚散离合为主轴,但跨入追随美国的现阶段,则是其以一贯之的目标,而这恰恰应该是此次大选前后的最大争论点,却被媒体遮蔽。

  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政权性格

  此次大选,现在执政的自民党惨败,在野党民主党取得众议院超过半数的议席,已成定局。而即便如此,新的政权也可能是民主党联合社民党、国民新党共同执政。从安倍、福田到麻生,连续几届内阁所表现出的政治无能,已经让国民生厌,“政权交替”的潮流已经无可阻挡。

  但重要的问题在大选以后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具有怎样的性格。现任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和前任代表、现任副代表小泽一郎,其实都曾经是自民党中人,就此而言,现在的民主党所引领的政治潮流,决不能说是“新”的,这一点必须注意。不仅如此,如前所述,小泽一郎本来就是强烈执著于深化日美军事同盟、希望日本可以在美国军事战略范围内共同行动的人物;而更不可忘记的是,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曾任自民党首届总裁,是在1950年代把日本的宪法“改恶”,使自卫队转为军队的主要角色。换言之,现在民主党的领导层,基本是由战后以来日本追随美国的历史上代表最危险方面的人物。

  尽管对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废绝核武器”表示担心和反对的是麻生首相及其内阁,但我们不能想象,代替麻生内阁的鸠山-民主党政权会在此问题上与奥巴马积极呼应。在此次大选过程中,国内外的舆论没有在“亚洲和平外交”、“废绝核武器”等问题上形成讨论热点,表面的“政权交替”,对真正居于权力中枢、日美产业、军队、官僚的复合体来说,完全构不成威胁。如此看来,在“政权交替的选举”之月,把以上所述重大的政治问题推为朦胧的远景,而让有关酒井法子的报道成为中心,当然是最为理想的状态了。

  当然,民主党内也不全是主张追随、附属美国的势力,民主党是由具有多种倾向的势力和支持团体组成的混合体,时常会因情势的变化而变化。该党大幅度的左右摇摆性格,已经被其成立以来的历史所证实,连此次向选民承诺的大选“公约”,在该党内部也未能达成一致,甚至会因遭受批判而不断随机修正。反过来说,也正因为如此,该党也存在朝正确方向摆动的可能。

  酒井法子被推选为日中文化-体育交流的亲善大使时,曾表示“自己为此感到无尚光荣”,“愿意为推进两国的文体交流、为展现日本的新形象贡献力量”,并特别希望“肩负两国未来的年轻人通过问题交流增进理解和信任”,这次酒井事件,无论她本人还是她所代表的日本形象,都会受到很大损害,这是令人遗憾的。

  现在,超越有关酒井事件的缭乱信息,严肃追问我们是否能够走上“东亚和平外交”和“废绝核武器”的路线,将其作为考察大选后的政权真实性格的最大问题点推出,才是日本国民对东亚、对世界所应该做出的历史性回答。我强烈希望这能够成为现实。

  (岛村辉:1957年生于东京,东京大学博士课程修了,现为日本菲莉斯女子大学教授,专攻表象艺术论、日本近现代文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