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法子事件与日本大选的动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作为娱乐明星的酒井法子无论是怎样引人注目的存在,有关她的事件,和大选之际的日美关系、东亚地区安全、特别是废除核武器运动的历史性转换等事件相比,究竟哪个真正具有报道价值,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酒井法子事件

  著名女星酒井法子因涉嫌兴奋剂毒品而被逮捕的事件,在日本以强劲势头登上娱乐新闻的主要话题位置,从电视的生活-娱乐节目到周刊杂志,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做了报道。

酒井法子
酒井法子

  自从1986年登上舞台以来,酒井法子以亮丽的笑容和《同一屋檐下》(1993、1997)、《星之金币》(1995)电视剧中的清纯形象,获得超越了各年龄层的广泛好评,并且,其影响很早就从日本扩及港台地区和中国内地。1998年、2000年,酒井法子曾先后两次在中国举办演唱会,在“2002 日中友好年”的庆典上,有很多她的粉丝前来声援。在中国实施的相关问卷调查中,酒井法子的知名度和好评常居日本女星之首。2007年,亦即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酒井法子和乒乓球选手福原爱一起作为“亲善大使”,为介绍两国的文化努力工作,从而与日中友好事业结缘,并成为演艺界在此方面的象征性存在。此次,酒井所涉兴奋剂毒品事件,与她以往的亮丽清纯形象反差甚大,不仅在日本,在中国和东南亚也引起广泛关注,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就日本国内情形而言,如果把这一事件的发生、被发现的时间及随之而来的报道热潮,和由于这样的报道而遮蔽的其他事件之间的关系联系起来考察,其实更应该注意的是,在四年一次的众议院大选即将到来之际,这会不会是权力操纵舆论的一环?

  酒井法子的丈夫高相祐一因违反兴奋剂取缔法而被捕的报道开始于8月3日,当时出现在现场的酒井拒绝同往警察所,随后便下落不明。4日,她的亲属向警察提出寻人请求,她所属的经纪公司也召开记者招待会,担心其遭遇不测。6日晚,有消息证实,酒井法子的儿子寄居在东京都内的某处,平安无事。7日,事件的进展突然逆转,当天在酒井的住宅查出吸食兴奋剂用具,警方要求对她发出逮捕令。8日,酒井法子在律师陪同下到警察署自首。

  构成酒井法子被逮捕主因的兴奋剂,在其住宅中搜查出的数量很少,而她被捕后的尿检结果也未见兴奋剂反应,因此,推测酒井可能被免予起诉的说法顿起,但与此同时,对她以往形状及习惯性吸毒嫌疑的暴露,特别是她失踪期间有关行动的报道,仍然每日以醒目的标题,出现在电视娱乐节目和周刊杂志上,直到本文写作之日为止,日本媒体对这一事件的热情仍未消减。可是,从这一事件发生到现在,日本国内、东亚以及世界的政治局势无疑都在变动,日本的大选即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追踪酒井事件报道热潮背后所掩盖的政治变动,观测日本政局今后的动向,在今天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众议院议员选举与8月的日本

  麻生内阁组阁不到一年,由于弊案丑闻不断,执政能力明显缺乏,一直在最低支持率中挣扎,而2005年选出的众议院议员任期将满,加之受到来自执政党的自民党内部的批判,总理大臣麻生终于在7月21日做出决断,宣布解散议会,并确定了大选日程:8月18日公示,8月30日投票。

众议院议员选举与8月的日本
众议院议员选举与8月的日本

  不必说,8月,无论对日本还是包括东亚在内的世界,都是一个特别的月份。1945年8月6日、9日,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先后遭到原子弹爆炸,15日日本战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8月,就是这些历史性的纪念日集中的月份。在广岛、长崎的“原爆日”、“终战纪念日”,严厉追究战争与核武器带来的罪恶、追究对日本侵略历史的认识,是每年的常例。在过去,因日本首相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而引发的国内国外的政治问题,亦为数不少。而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布拉格的公开讲演谈到曾经使用核武器进行实战的美国的道义责任和“废绝核武器”时,认为美国应该发挥主导作用,也让人们在广岛、长崎纪念日之前充满了更多期待。

  8月6日广岛“原爆日”举行的“祈念和平典礼”,原爆受害者及其遗属、麻生太郎首相、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等共5万人出席,秋叶忠利市长在“和平宣言”中明确支持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无核世界”,并特别强调说:“我们负有推进废绝核武器运动的责任。”今年,有59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一庆典,比去年多了4个,为历史上国家代表最多的一次。其中,以色列驻日大使为首次参加。8月9日长崎的“祈念和平典礼”,麻生首相和鸠山代表也都出席,田上富久市长的演讲中,也举出奥巴马的布拉格讲演,要求日本政府作为遭遇原子弹爆炸的国家在国际社会发挥作用的同时,扩大和充实对已经老龄化的受害者的救助。

  在终战纪念日的8月15日,自民党的两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安倍晋三,还有现任消费者行政大臣的野田圣子参拜了靖国神社,而麻生首相、鸠山代表则采取了搁置办法。很清楚,他们是因为正当大选,有意避免参拜行为政治化。

  作为娱乐明星的酒井法子无论是怎样引人注目的存在,有关她的事件,和大选之际的日美关系、东亚地区安全、特别是废除核武器运动的历史性转换等事件相比,究竟哪个真正具有报道价值,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占据日本很多电视台从早到晚绝大部分时间的娱乐节目,始终在追踪酒井法子事件,连专为上班族在盂兰盆节休假期间消遣而发刊的周刊杂志上,有关大选的标题,也远不如酒井事件的标题和广告醒目。

  克林顿访问朝鲜与“政权交替”

  今年8月,出现了一个极为特殊的大事件,那就是8月4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闪电般访问朝鲜。

  克林顿访朝的直接目的,据说是为了寻求今年3月17日被朝鲜扣留的两位女记者特赦,但这次访问,据称是来自朝鲜的直接指名。这里当然存在着重要的历史原委。美国曾经担任总统要职的人访问朝鲜,面见朝鲜最高领导人,始于卡特前总统和当时的金日成主席1994年6月的会面。这一事实,已经有许多媒体报道,但被媒体忽略的是,当时派遣卡特前总统访朝的,并非别人,就是时任总统的克林顿。就其背景而言,由于1991年苏联解体,所谓“以核保护伞保证日本安全”的日美安保条约的基本框架失去存在的正当性,把朝鲜认定为新的假想敌,是美国当时的战略。

  因苏联解体而失去廉价能源供给源的朝鲜在此时开始开发原子发电,克林顿政权将其定位为违反朝鲜停战协定,针对这样的指责,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NPT),东亚的局势由此骤然紧张,危机一触即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