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上市11暴富家族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1998年9月4日,年满60周岁的龙长生母亲、时任农业部干部鞠淑芝出资1.5亿元,创立了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鞠淑芝担任董事长。宏普实业成立两个月后,立即介入*ST宏盛的前身——上海良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

  而就在龙长生因合同诈骗案曝光被拘消息披露之前,作为*ST宏盛的大股东的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已紧急密集套现,2008年2月16日,宏盛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其第一大股东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通知,2月13日至2月14日期间,上海宏普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售出公司股票1045.2万股,占交易总量的50%,占公司总股本的8.12%。

  就在光大证券获得上市批文前1个多月前的2009年6月3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正式对龙长生一案进行庭审。

  宏丰实业:股权频繁变动背后

  2007年,光大证券的第二次增持扩股中,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3.5亿人民币认购光大证券1.28亿股,则因光大证券的上市而将获利超过25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由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年投资组建的全资子公司。

  2004年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股权改制,改制后,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则成为酒钢集团控股、酒钢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

  2007年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产权结构再度发生调整,其调整后,成为酒钢职工持股会控股持有其85.96%股份、酒钢集团参股的股份制企业持有其11.25%、上海天昱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2.79%的股份。

  而此时,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则正式介入光大证券的增资扩股中。

  随着2009年7月24日,光大证券上市获批后,就在市场纷纷认为酒钢职工持股会因为控股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间接参股光大证券而获得巨大的利益时,这部分股权却早已从酒钢职工持股会手中转至他人名下。

  这不得不让人愈加觉得蹊跷。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工商资料却赫然显示,就在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股光大证券后不久,2008年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再一次大调,而酒钢职工持股会持股部分便被悄然转至信托公司和上海某投资公司名下。

  据嘉峪关市经济委员会官方网站对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篇介绍文章指出,至2008年,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8亿元,其中,甘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其85.96%的股份,上海天昱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2.79%的股份,而酒钢集团经持有其11.25%。

  从参股光大证券时的控股地位,到光大证券上市时的毫无干系,酒钢职工持股会所持的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权为何会神秘地转至信托公司名下?而该信托公司又是受谁人所托呢?

  似乎唯一可以肯定的,这来自于光大证券上市而带来的至少20多亿的收入,在经过两年的等待后,酒钢职工持股会的美梦落空。

  亿阳、宏普、宏丰:上市公司大股东握巨富

  参股光大证券的数家投资者中,仅有大众交通为A股上市公司。

  作为唯一参股光大证券中的上市公司大众交通,2007年4月出资1.65亿元持有光大证券6000万股,占比1.72%。

  若以光大证券每股市场价值25元计算,大众交通在此项目上获利则将超过13亿,若以大众交通目前约15亿股本计算,其在光大证券上的投资收益则将使得每股收益增厚0.87元。

  而大众交通2008年全年每股收益仅为0.24元,按此计算,大众交通在光大证券上的投资收益则将达到其2008年全年净利润的3.6倍。

  不难看出,参股券商对于公司的盈利能力的提高所带来的飞跃,但似乎除了大众交通外,其他上市公司却没有如此“远见之明”。

  但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其中除了大众交通之外,至少还有三家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有着难以回避的联系,几乎都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或是大股东的子公司。

  除上述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为*ST宏盛的大股东外。虽然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把控股权拱手相让于信托,但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前大股东,而现仍然持有其11.25%股份的正是酒钢集团,而酒钢集团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酒钢宏盛的大股东。

  而在上述2007年的增发中,持有光大证券4000万股的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同样是另一家上市公司——亿阳信通的大股东。

  就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言,以光大证券上市后价值25元计算,其获得的收益达9亿,若该部分收益折算至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中,则或将使其每股收益增厚2.57元,而2008年,亿阳信通每股收益仅为0.03元。

  而早在2008年4月,大股东亿阳集团却把其所称的优质资产——所持的另一公司南京长江三桥10%的股权卖给上市公司亿阳信通,而备受投资者质疑。

  2008年4月10日,亿阳信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亿阳集团所持有的南京长江三桥10%的股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