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上市11暴富家族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中国股市从来不缺传奇,每次的IPO都会有亿万级富豪批量产生,光大证券也不例外,而这参股其中的11家公司即将成为这一传奇的主角。

  光大证券IPO的顺利放行,一夜之间暴增的财富将装满谁的口袋?

  这个问题已经不用你来回答。7月27日发布的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中,答案已经一目了然:2007年借增资扩股之机,进入光大证券股东行列的8家民营企业,将成为光大证券上市后财富分配活动中的最大赢家,同样要弹冠相庆的还有光大证券第一次增资扩股中,先行进入的另外几家民营企业,他们也将参与分享这场盛宴。

  中国股市从来不缺传奇,每次的IPO都会有亿万级富豪批量产生,光大证券也不例外,而这参股其中的11家公司即将成为这一传奇的主角。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5年,光大证券进行了第一次增资扩股,厦门新世基、东莞市联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鑫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以1元1股的价格,共认购了12000万股。2007年4月,光大证券启动第2次增资扩股,11个战略投资者以2.75元的价格认购4.53亿股,共动用资金9.5亿元。第一次参加增资扩股的三家企业,再次出现在认购名单中。

  7月30日,有关机构询价结果显示,抛去光大证券上市后市场炒作的因素外,其上市后,合理价值则约在25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上述11家参股光大证券的股东至少都将获得近十倍的收益,分别在2年和4年前投入的总计不到11亿元的资金,将骤升至100亿元以上或者更高。

  这一批公司中,除了背景深厚的国企控股的子公司外,既有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也有纵横资本市场的沙场老手,更有藏头露尾、充满争议的隐形富豪。我们无意对他们投资光大证券的行为进行臧否,也无意瞩目于他们一夜暴增的财富数值,而是推出记者调查的这些公司显迹前的一组投资故事,尽管距离真相还有距离,但相信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启迪。

  厦门新世基:古稀老人的“先见之明”

  不得不承认,在这一场造富传奇中,之前在市场中名不见经传的厦门新世基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仅次于大股东光大集团和光大控股外最为引人注目的主角。

  2005年,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由原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光大集团和中国光控以光大有限经审计的净资产232500万元作为出资,同时引入三家新股东,在此基础上,设立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厦门新世基以货币资金1亿元认购其中1亿股。

  “不得不佩服当时厦门新世基的眼光。”重庆当地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在2004年时,国内资本市场远不如现在红火,光大证券在当时准备第一次增资扩股时,曾把重庆当地的企业作为一个重点考察区域,但当光大证券的有关负责人士拿着精美的招股说明书找到部分当地企业时,被这些企业纷纷以风险过大、需求资金太大而拒之门外。“而这个时候,厦门新世基能有这个魄力,拿出1亿资金投入光大证券,是一个相当有远见的决定。”

  据光大证券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07年4月,光大证券又进行了第二次增资扩股,向11个策略投资者以2.75元的价格发行4.53亿股新股,而厦门新世基又再度认购其中的2000万股,最终使其以1.13亿股成为了光大证券IPO之前的第四大股东,而该1.13亿股的锁定期皆在光大证券上市后的一年。

  若按光大证券上市后合理价值约25元左右计算,厦门新世基在经过4年等待后,其在光大证券中的投资则将增值近20倍达到近30亿元。

  厦门新世基到底是何等人物?为何会有如此敏锐的投资眼光能在沙砾之中寻得真金?

  “目前公司下了命令,要求谢绝一切有关光大证券一事的任何采访。”7月31日下午,记者拨通厦门新世基在工商登记资料中留下的电话后,一位女士礼貌地拒绝了记者的要求,这又为这家低调的公司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在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有关厦门新世基的描述也只是寥寥数笔:厦门新世基是一家从事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进料加工“三来一补”业务、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为主业的贸易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陈碧云出资90%、胡志勇出资10%。

  但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的一份厦门新世基的工商资料的情况,却让人大吃一惊——被市场纷纷认为颇具“先见之明”的厦门新世基的掌舵人陈碧云竟然是一位已年逾古稀的老人。

  据厦门新世基的工商资料显示,厦门新世基成立于1999年5月27日,最初由自然人新颖、金卫东共出资500万成立,由新颖担任法定代表人。2001年2月27日,新颖把自己8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了陈幼弟、胡志勇、金卫东三人。在经过两次增资后,至2002年7月8日,厦门新世基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2003年7月,陈碧云则第一次出现在了厦门新世基的工商资料中,并通过受让胡志勇、金卫东等人的股份,以90%的持股数,一举成为厦门新世基的实际控制人,并开始担任厦门新世基的法定代表人至今。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陈碧云,女,出生于1938年,现年71岁,福建福州市鼓楼区洋下新村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金卫东早在2003年就已经转让出了自己在厦门新世基中的所有股权,但至今仍然担任其监事,而在2001年就早已卸任的前董事长新颖,其在工商资料中登记的住所则与陈碧云资料中显示的住所却惊人的一致。

  对于其中是否有何种关联,仍还难以窥究,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不得不承认,陈碧云这个已经年逾古稀的老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独到眼光,的确已经让众多资本市场中的精壮老手们汗颜。

  东莞联景、上海良能:资本老手的套利平台?

  2005年,作为光大证券第一次增资扩股时引入的三家民营企业投资者之一,东莞市联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联景)也开始进入资本市场的视野之中。

  2005年,东莞联景以1000万现金认购光大证券1000万股,而在2007年4月,光大证券上市前,东莞联景再次以2.75元/股的价格,认购光大证券股份7000万股,至光大证券IPO前,东莞联景持有其800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76%。

  同样,若以光大证券上市后每股价值25元计算,东莞联景在光大证券上则将获利近18亿,而其入股成本仅为2亿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