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纪念品 呼唤“好设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6:44 新浪尚品

  导语:设计是旅游商品开发最繁琐也是最重要的工作。通过巧妙的创意和设计,让旅游商品达到纪念性、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统一。

  很多国内游客都会有这样的苦恼,来了、逛了、玩了、吃了,却没有适合的纪念品带回去。据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购物消费仅占旅游消费的20%,国际上旅游商品的消费平均已占全部旅游消费的40%,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60%。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景点自身创新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北京庞大的设计队伍较少参与到旅游商品这类被称之为“小商品”的创新研发设计之中。目前,政府、相关机构和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开展旅游商品市场的开发,通过巧妙的创意和设计,让旅游商品达到纪念性、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统一。

紫禁城里的运动会系列
紫禁城里的运动会系列
别样的仿真油画
别样的仿真油画
中国风的画片
中国风的画片

  好设计=切准市场脉搏+凸显文化内涵

  任何产品的设计与制作,都是为了适应市场,赢得消费者,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业市场的延伸,具有潜在的高附加值,其设计更是重要的一环。旅游纪念品若想充分吸引消费者,毋庸置疑,在设计时需切准市场脉搏进行设计开发,凸显特定地区的独特文化内涵。

  中华世纪坛是国内在旅游纪念品开发上起步较早的景点之一,其商品部经理沈建英介绍说,世纪坛既是旅游景点又具有博物馆的功能,因此它在纪念品开发上兼顾了两方面——市场需求和文化内涵。以2008年世纪坛举办的“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藏欧洲19世纪绘画精品展”为例,该展当时就是根据消费人群的特点,充分挖掘展览中作品的艺术元素,开发出了书签、画片、仿真油画、铅笔盒、橡皮、丝巾、魔方、拼图等,约20个大类别的商品,市场反应和售出情况非常好。

设计色彩浓烈的杯子
设计色彩浓烈的杯子
别样铅笔盒
别样铅笔盒

  好设计=美观+实用+时尚

  设计是旅游商品开发最繁琐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如果没有好设计,东西肯定滞销。沈经理介绍说,一般纪念品在投入市场前半年就要开始设计,提炼具有代表性、影响力、受欢迎的元素。比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选取文物类元素就特别巧妙:几枚古钱币,组合成了精致的手链;巨大的羊头,转换成小巧的项链坠。他们不是单纯地复制微缩文物,而是提炼设计元素,让商品既美观又实用。

  另外,由于旅游者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年龄形成了不同的消费心理和消费类型,旅游纪念品还需要不断更新时尚的设计,以适应市场变化,使之与相对固定的经典纪念品相辅相成,构成多维商品结构。

  好设计需要良好的创作环境

  政府、相关机构和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积极扶持及开展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工作。据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副馆长崔维平介绍,2008年北京市旅游局在全市建立了7家旅游纪念品示范店,统一品牌为“北京礼物”。“北京礼物”店要求70%是自己景区特色的旅游产品,30%是北京市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并能进行批量生产的纪念品。今年全市4A以上景区都要建立“北京礼物”店,让“北京礼物”遍地开花。

  政府、相关机构和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积极扶持及开展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工作。12年来,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举办了六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市场的旅游商品。2008年10月,中心组织了“北京工业产品旅游市场开发工程”启动仪式,向全社会公开动员产品设计机构与企业合作开展工业产品旅游市场开发项目。2009年通过“中国设计交易市场项目”促成了世界著名的Alessi设计公司为故宫博物院进行皇城文化系列产品的开发,以西方的角度诠释东方文化,使故宫的形象更国际化。

  旅游纪念品设计生产的方式不拘一格,但抓创作设计是关键。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要进行创新,包括造型设计、材料、制作工艺、加工手段及营销方式,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刺激旅游者的消费。其次,还要对现有的产品进行改良,优化设计。同时要重视对旅游纪念品的“旅途”性质进行包装设计。

  旅游纪念品不是单纯的商品,它浓缩着一个地方的民俗风情,沉淀着一次旅行的记忆。对旅游纪念品推陈出新,传承旧工艺,提出新理念,开发新种类,设计出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旅游纪念品,对完善中国旅游业市场,宣扬地域文化特色,以及拉动中国经济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