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亮:设计拉大中外品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20:54 新浪尚品

  导语:我们都知道北京有一个“王麻子”剪刀,创办于清朝的老字号品牌,质量过硬,而现在很少有人去买了,品牌影响力也很弱。但瑞士军刀却依靠好的设计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

  $1设计=$2500效益

  也许很多人以为,设计只是包装、好看,殊不知设计还要考虑消费者使用方便、材料环保、易于制造、价格合理等诸多因素。“赏心悦目”的产品是人们最终期待的。在这方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深有感触。6月29日是世界工业设计日,记者特别对陈主任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中,陈主任谈道,“在这个物质相对丰富、技术基本同质化的时代,‘赏心悦目’的设计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同时还能给企业带来实惠。据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曾经做过的统计显示:1美元工业设计的投入,可以带来2500美元的效益,这个数据被工业设计界广泛认同,因而设计也被世界各国企业视为提升产品价值的重要手段。”随后陈主任又特别为读者举了几个生动的例子:

苹果产品引导着时尚潮流
苹果产品引导着时尚潮流

  设计 使“苹果”起死回生

  苹果电脑诞生于33年前,虽然今天的苹果已经成为时尚与品质生活的代名词,人们为能拥有一件Apple的产品而感到自豪。但是苹果公司在历史上也曾遇到过低谷:在微软技术与PC机的联手冲击下,苹果电脑曾经濒临破产。关键时刻,苹果的掌门人史蒂夫·乔布斯为苹果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首先是主机和显示器一体的彩色机壳电脑iMac的问世,改变了以往电脑的沉闷形象,销售额大幅攀升,使苹果公司起死回生。随后,苹果不断推出顶尖设计的新产品,笔记本电脑iBook、音乐视频播放器iPod、手机iPhone(手机上网),使苹果产品在多个领域引导着时尚与潮流。在这个辉煌的时代,设计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设计 拉大中外品牌差距

  设计的终极目标就是追求好看和好用的完美统一。在技术和质量差别不大时,设计的成功与否往往极大影响产品的销路。我们都知道北京有一个“王麻子”剪刀,创办于清朝的老字号品牌,质量过硬,而现在很少有人去买了,品牌影响力也很弱。但瑞士军刀却依靠好的设计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一个瑞士军刀的价格大约在200元,有人即使不使用,也会把它作为小礼品送人。王麻子剪刀只有几元、几十元,可很少有人去买。都是老品牌,王麻子剪刀就是输在设计上。

李宁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运动品牌
李宁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运动品牌

  设计 使“李宁”成运动名牌

  其实,人们在购物时不由自主地在为设计买单。运动时穿着耐克、阿迪达斯的运动服,跟我们国产运动服有多大差别?为什么有人愿意用更贵的价格买耐克、阿迪达斯?其实买的就是设计带来的增值服务。陈冬亮说,耐克以设计著称,他没有自己的生产厂,只有自己的销售和设计机构。它以设计慢慢确定了让人们信任的品牌,形成品牌忠实度。在这一点上,国产品牌李宁也做得不错,正因为拥有一支强大的设计队伍,李宁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运动品牌。

  设计 进入企业决策层

  据陈冬亮介绍,国内外的成功企业对设计都极为重视。国外的企业比如三星,它的手机为什么能在我们的市场上占有那么大的份额,源于它设计的精良。三星在东京、旧金山和伦敦成立设计中心来打造全球设计网络。他们将本地化的设计和生活潮流反馈到韩国总部,从而制造出适应不同市场需求和品位的本地化产品。三星产品研发经费的30%都作为工业设计的投入,这样的设计投入在世界上都是非常高的。

  “在中国,联想和海尔10年前就有了自己的工业设计研发中心,但过去只是一个部门;现在他们设计部门的主管都升任到公司的副总裁一级,这意味着设计在企业由一个从属部门成为决策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设计的重要性。”陈冬亮介绍说。

  优秀的品牌离不开精良的设计。工业设计对于帮助中国企业提升产品价值、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和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晨报记者 刘婷

  (资料由视觉中国提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