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给你更多安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8:34 新浪尚品

  导语: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安全”是仅次于衣、食、住、行之外的基本需要。只有实现“安全”,才能实现人对生活的更高要求。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被意识到的还是没有被意识到的,安全的实现都使人的心理更加放松与平和。

  从远古社会中对自然界、野兽和黑暗的恐惧到社会生活中对人际关系和权力制度的恐惧,再到工业社会中对大型机械和智能技术的恐惧,人类不得不为了实现自身安全而不断地设计。设计师也逐渐意识到安全绝不仅仅是生理问题,同样也是一个心理问题。

  功能多多的安全

这里写图注5
功能多多的安全设计

  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许多设计师都会采用多功能的设计,使那些有利于安全的功能隐藏在产品的日常功能中。在不久前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渡:国际应急建筑设计展”上,我们有幸见到了意大利设计师Martino d’Esposito的经典设计——“瑞士干酪”地震安全桌(图1),它巧妙实现了家具的多功能。从外表上看,它只是一个普通的桌子,但你如果爬进“洞”里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大量的生活必需品被固定在桌子底下,这其中有毯子、铲子、饮用水、工具箱、灭火器、氧气面罩、塑料安全帽。此外,地震桌根据个人喜好有不同的配置,如干酪箱、葡萄酒、餐叉、陶瓷盘子和手电筒等。

  快快乐乐的安全

这里写图注5
快快乐乐的安全设计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安全需要而损失了许多其他的东西。为了安全,我们的生活不得不出现许多不美的设计;为了安全,儿童被禁止和许多家用电器与家具接触。其实,只要我们在设计方面更加用心,我们的生活完全可以变得更加生动和人性化。在那些为了安全而设计的冷冰冰的铁丝网、栏杆和锁链中,设计师Matthias Megyeri看到了趣味、童心和美存在的可能,从而创造了一个童话般的安全世界。院墙上密密麻麻的玻璃碴子被设计成玻璃制造的工艺品、铁丝网的尖锐处出现了蝴蝶的造型(图2)、锁链则被充满爱意地改变为心形,环环相扣更增加了这种产品的人情味。

  清清楚楚的安全

这里写图注5
清清楚楚的安全设计

  平面设计和安全的关系是非常多样化和直接的。好的平面设计总是传达清晰的信息。例如医药的广告和说明书是必须清晰明白的,否则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安全。

  Target ClearRx是一个目标清晰的处方系统,将人们“吃错药”的危险降到最低:药瓶被设计出一个平面,上面的标签简明地标出药品名称和使用剂量等重要信息,药品归谁所有则通过瓶颈上不同颜色的环来区别,药店的商标在瓶盖上。药瓶上还有一个可以移动的卡,卡上包含了药物的主要成分、效果、副作用等重要信息。(图3)

  产品设计中对易用性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实际上,各种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中对清晰性的要求也是为了能更准确、及时使用和理解它们。尤其是在一些特殊时刻和危机关头,能不能节省使用者的时间,不让他们走弯路,是安全问题中特别关心的部分。

  踏踏实实的安全

这里写图注5
踏踏实实的安全设计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财物安全。设计师能做点什么呢?在街上、在家里,人们不是过度小心就是随随便便,给了小偷以可乘之机。

  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从2000年开始,进行针对犯罪行为的“别偷”设计。这些作品背后的设计哲学就是那些为了安全而采取的设计不应该看起来如此的充满敌意。因此,设计师需要更多的创造力,在产品、服务、平面和环境等设计中更好地为使用者着想。

  “别偷”系列的设计试图通过对现存生活中偷盗状况的分析进行改进性设计,从而减少和防止犯罪行为的发生。例如,“聪明的防盗家具”由几款形象生动的椅子组成,增加的一些挂钩等装置使得人们在公共场合可以保护好他们的包(图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