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的创意情感与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以旅行为核心价值的Louis Vuitton可以为客户订制各种特殊要求的旅行箱,一百多年来它的创意确实没让人失望过。就连把Louis Vuitton视作老对头的Chanel的创意总监Karl Lagerfeld也请LV订制了一款可以存放40个iPod的旅行箱,老佛爷非常喜欢iPod,据说他有300多个,出差时竟然要随身带40个iPod也确实令人费解。

  尽管经济危机下人人有烦恼,Bernard Arnault依然满怀热情在5月来到香港,为的是在最为其产品买单的国度来参加在香港艺术博物馆 (Hong Kong Museum of Art) 举办的“Louis Vuitton:创意热情”(Louis Vuitton: A Passion for Creation) 展览的开幕式。作为品牌历史标记经典旅行箱,以及这十年间几个印上艺术家作品的手袋系列固然是展出之列,还有就是率先展出基金会的馆藏,包括Jeff Koons、Gilbert & George、Jean-Michel Basquiat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最后少不了的,就是对本地艺术的投入,这次展览,好些香港年轻艺术家像梁志和、白双全等也被邀参展。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还有LV品牌全球总裁Yves Carcelle、创意总监Marc Jacobs,还有包括村上隆、Richard Prince、Frank Gehry、杨福东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其他名流嘉宾还包括任达华、琦琦夫妇,谭元元,Philip Huang等,绝对是大排场作风。

  Arnault解释LV为何要在别人都勒紧裤腰带时依然花费大手笔,来香港参加在此举办的年度 Le French May 艺术节时说,“中国将在 30 年内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作为世界第一的奢侈品牌,Louis Vuitton 在这一地区拥有巨大潜力。”他表示,鉴于香港处于通往一个日益强大地区的门户位置,这个决定“既简单,又合逻辑”。而且,LV已于该周在中国大陆的无锡开办第 28 家商店。

  LV的商业成功早已有目共睹,在那条近十年把当代艺术融入奢侈品牌的道路上LV更是个中第一大推手,与Stephen Sprouse、村上隆及Richard Prince合作创作品牌手袋,到把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总店顶楼辟作艺廊,进而成立路易威登创意基金会并选址巴黎游乐园公园兴建美术馆,再到如今在香港艺术博物馆的展览——由奢侈品牌带动艺术,又或者反过来说由艺术带动奢侈,一向万试万灵。

  现如今,愈来愈多奢侈品牌与艺术跨界。去年底,另一个法国品牌Dior在北京举行了一个大型的艺术展,邀来20多位内地顶尖艺术家以品牌为灵感去创作,收获的也是一片正面积极的评价。或许就真的如LV的全球总裁 Yves Carcelle所言,“因为当代艺术与奢侈品均同样拥有要更新世代、创造新事物的特质,因此它们会走在一起,其实很自然。” 当年的达利,不也画过香水广告画吗?Carcelle两次强调:“我们并非要‘推广’或者‘支持’艺术,而是希望二者能互为影响,找到创作的新灵感。”

  时至如今,所有行经香港广东道的人,依然不禁对那条在Louis Vuitton店外的人龙多看几眼。这条无惧经济寒冬出现的人龙,简直就是现代消费主义与奢侈品牌经营的里程碑。然而这条人龙中有几人会移步至一条大马路之隔的香港艺术馆,为30港币一张的门票买单,却仍是未知之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