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亚太高管开始学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4:07 新浪尚品

  导语:梵克雅宝很少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创作“中国风”作品,很少请中国明星代言产品。但同时,梵克雅宝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伟成(Benjamin Vuchot)先生正在努力学习中文,这种矛盾背后体现出品牌规划的方向很明晰。


王府井集团高层与梵克雅宝高合影
王府井集团高层与梵克雅宝高合影

  梵克雅宝在众多奢侈品牌有些特殊,第一是虽然迈进了中国市场却从来不创作“中国风”作品,第二是很少请明星代言人。但同时,梵克雅宝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伟成(Benjamin Vuchot)先生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并告诉笔者不要再学英语,现在全世界人都想学中文,中文是NO.1!无论是否在恭维,却能显示处梵克雅宝在中国的姿态,说中国语言同中国人做生意。意识到这一点奢侈品和中国消费者用了很长时间。

  进入中国市场仅五年的梵克雅宝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一个年轻的品牌,事实上,从珠宝商梵克家族和雅宝家族联姻,共创了以双方姓氏作为珠宝店名号的珠宝事业到现在已经105年整了。梵克雅宝最闻名遐迩的技术是发明了“隐密式镶嵌法”,这种方法可以将宝石与宝石紧密地排列在一起,其间没有任何金属座或镶爪。“隐密式镶嵌法”后来极大地影响了整个高级珠宝业。

  梵克雅宝进入中国的五年时间里表现地非常高调活跃,虽然并没有像进入中国时间较长的路易威登和迪奥等奢侈品牌那样深入人心,但就其运作效率而言,以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棘手的问题在于,重视品牌历史与文化的中国消费者,如何看待梵克雅宝每一季变化演绎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是否能够打动他们并花钱购买。

独家对话梵克雅宝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伟成(Benjamin Vuchot)先生
独家对话梵克雅宝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伟成(Benjamin Vuchot)先生

  2009年6月15日,梵克雅宝王府井全新形象精品店开幕,这是品牌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后的第四家店,我们独家对话梵克雅宝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伟成先生,进行颇有趣味的沟通,分享它的故事。

  未来两年将在三城市开店

  Ruru:首先恭喜新店开幕!您能为我们介绍下新店在设计和产品方面的特色吗?

  胡伟成:新店在设计方面选用非常典型的梵克雅宝色彩,棕色和绿色织物进行整体布置,至于产品方面,我现在只透露一个,就是我们在新店内会专门开辟一个腕表吧台区,开幕时会推出“巴黎的一天”腕表,分别有粉金和白金两款,与同系列的珠宝相对应。

  Ruru:未来两年在中国有没有其他开店计划?

  胡伟成:当然。梵克雅宝进入中国只有5年时间,所以我们要加快步伐。目前我们计划在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开店,夏季州还将在杭州开店,明年在北京还有开店计划。我们非常激动,新的计划才也在不断地提出。

  Ruru:梵克雅宝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全球市场以及中国市场?

  胡伟成:因为企业文化我不便向您透露具体数字,但是从2008年3月至今,我们的企业是非常健康的,几乎所有的类别都非常成功,包括高端珠宝和腕表系列。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扩大广告宣传,与媒体合作,目前为止,虽然全球经济环境不好,但是梵克雅宝的经营状况令人满意。

  梵克雅宝并不是做时尚品牌,所以作品具有永恒性,每一季都非常经典不会轻易过时,这是和其他一些奢侈品牌最大的区别。

  暂不拓展电子商务

  Ruru:经济危机下,许多奢侈品牌都缩减开店计划,发展电子营销,您觉得危机与奢侈品牌发展电子商务有必然联系吗?

  胡伟成:梵克雅宝是百年品牌,历史上所发生的经济危机我们都经历过了,像1929年的大萧条时期,我们抓住时机发明了“隐密式镶嵌法”,1939年经济衰退时我们则将新店开到第五大道上。上世纪90年代,欧洲当时也非常动荡,我们当时推出了Alhambra系列,这款产品到目前也非常畅销。危机总会过去的,所以一定要把握时机。中国是21世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所以我们在中国开店的计划是会一直继续下去的。

  Ruru:梵克雅宝是否也会发展电子商务?

  胡伟成:我们目前没有发展电子商务的计划。尽管我们在英特网上是非常活跃的,但是主要还是倾向于介绍推广品牌以及和网友互动。考虑到我们品牌性质,英特网销售现在还不予考虑。

  慈善行动将关注“单身母亲”

  Ruru:奢侈品牌在中国关注慈善事业塑造品牌形象,例如卡地亚目前在做“爱的宣言”慈善活动。梵克雅宝在慈善方面有没有举措?

  胡伟成:梵克雅宝非常注重慈善事业,前段时间在香港刚刚资助了一个协会,名为“Mother Choice”——母亲的选择,帮助那些单身妈妈,度过艰难的怀孕时间。中国大陆的慈善计划还在制定当中,“单身母亲”的项目也依然在计划当中。梵克雅宝非常注重对女性的关怀,注重情感的表达。

  梵克雅宝用什么故事打动顾客

  Ruru:梵克雅宝如何讲述故事?

  胡伟成:我认为我们有非常棒的故事,但是我们讲述的还不够。比如说珠宝商梵克家族和雅宝家族联姻,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棒的故事,但是我们没有讲述。尤其现在浪漫爱情故事如此受重视的情况下。我们现在讲故事的方式非常特别,我们有整个团队,通过调研或者音乐、哲学等手段获得灵感。比如上一季主题“芭蕾舞”,其实就是将音乐和舞蹈将结合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Ruru:“巴黎舞”系列似乎很受中国人欢迎,因为市面上出现很多复制品。

  胡伟成:是吗?(耸肩,无奈)

  Ruru:梵克雅宝到今天已经发展了100多年,有没有什么是急于改变的?

  胡伟成:这个问题我应该问你?

  Ruru:我还是希望听听您的意见?

  胡伟成: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能停止创新,在质量上追求更好,这样才能给顾客带来永恒不变的价值?

  Ruru:您心目中最适合佩戴梵克雅宝珠宝的女明星?

  胡伟成:女星陈冲将出席开幕式。很多奢侈品牌请明星代言过犹不及,这不适合梵克雅宝,我们更喜欢请朋友。前几年章子怡曾代言过珠宝,在戛纳电影节佩戴,我觉得她非常美,非常适合。

  Ruru:我的一位女性朋友说,她认为谁都可以佩戴梵克雅宝珠宝,重要的是喜欢梵克雅宝的女性必然会有童真的一面。

  胡伟成:是的,非常正确,所有的女性都适合佩戴梵克雅宝,我们努力在风格上追求我们的独到之处,而不是受限。同时,现在的女性提倡“为自己买珠宝”,梵克雅宝非常关注这种现象。

  Ruru:梵克雅宝会为中国人设计东方作品吗?

  胡伟成:梵克雅宝100年时间为女性设计,关注女性几乎成为品牌内在DNA,梵克雅宝非常的简洁,适合每个国家的女性,无论是法国还是中国。

  Ruru:设计师与品牌的关系,如果意见相左时,如何处理?

  胡伟成:我们不是有一个设计师,而是一个设计团队。花费24个月的调研、讨论和设计。如果产生冲突,也会转化为一种新的机会和思路。创新团队的负责人是尼克,一般由他来把握全局就没有问题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