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酒店行业面临结构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6:37 新浪尚品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 摄影 岑征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 摄影 岑征

  新浪尚品讯:2009年5月15日, 21世纪酒店业高峰论坛(2009)暨第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在深圳金茂jw万豪酒店举行。  

  主持人:谢谢张滇先生的精彩演讲。世博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世博会后,酒店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我们有请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先生就“世博—中国酒店业再次启航的平台”为我们介绍。

  孙坚: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刚才的嘉宾谈了很多关于经济危机和世博的情况,组委会给我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不是很愿意讲这样的题目,为什么?如果今天纯粹讲世博对中国酒店业的发展,我觉得这个话题没有太大意义。刚才我的好朋友是学界非常著名的戴斌教授跟大家分享了中国酒店业的大前景。08年下半年开始,面临的压力非常大,高星级的酒店大大高于低星级的酒店,这样的状况使得中国酒店行业正处于相对挑战和面临困难的时期。今天讲世博对中国酒店业发展的影响,我用了“再启航”这个词,为什么是“再启航”?今天需要一些因素刺激我们如何再次走向更加成熟、更加辉煌的明天。我从两个方面跟大家分享:第一,世博给我们的主要是消费增加信心,我讲的非常简单,没有很多大道理,世博6个月,185天,7000万的参观人次基本也达到,我们提出举国办世博的口号,相信人不是问题,7000万人次的参观,上海在这期间平均每天的接待量是40万人次,现在上海可以提供的是多少?差不多50万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明年或者说世博会举行期间,从消费量来说是很大的增量,我们曾经说过明年不用太担心出租率的问题,这个消费的是简单来参观的人次和住宿需求的消费,还不包括周边衍生的消费。在5—10月,在中国是非常好的旅游季节,在这个季节当中参观世博,可能也会兼顾到更多旅游酒店,这样整体的消费总量的增加,可能会对整体酒店行业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还有一件大家可以更关注的是这个事件以后,奥运也是这样的情况,事件过了以后,如何增强大众对旅游消费意识习惯的培养和增加,这对未来很多年中国旅游和酒店行业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所有的酒店业同仁今年很苦,大家都在等,我想需要一些信心,这种信息来源于消费,消费拉动信心,使得旅游、酒店行业能再次启航。

  刚才戴斌教授讲的时候提到我们不要把所有事情都归于这次危机,所有酒店行业今天面临的是结构性的问题,作为一个平台,世博作为特殊的事件,应该对未来中国酒店的发展作为平台重塑或者再塑我们的酒店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当然在这里很多问题我们需要去重新审视,包括产品差异化问题,我们是不是需要一窝蜂做所有的内控产品,还是应该更加细分针对未来的产品做更好的产品定位,同时我们的投资是不是需要更加的合理化,这里包括宏观上面是不是需要投资这么多五星级酒店,是不是在投资每一个单店的时候考虑到售价、规模、效益的因素,这些可能是我们对未来真正意义上提高中国酒店核心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我们要讲到的服务,刚才白院长讲的非常好,精益服务,服务未来精准化——精就是精益、精细,准就是准确,更加合适消费者的需求。昨天在另外一个会议上,北大于丹教授讲到现在的服务很多,消费者根本摸不到头脑,如何准确把握今天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真实的需求,我想这是未来建立核心竞争力非常的方面,同时我们还要讲到客源平台化,刚才张总讲到,中国酒店到今天,有这么大的集团,但是没有真正意义上规模化的,非常连接平台的系统。如何建立这样的平台,不仅仅是预定系统,包括陈总谈到如何奖励,忠诚顾客奖励计划以及未来如何真正意义上建立你的客源输送平台,这里又讲到未来信息化应用和技术化的增强,这些可能都是我们未来需要去增强的,当然还有一个品牌的持续化,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我觉得消费者会给我们很多反馈,一个品牌今天做什么,一个品牌反映基本点,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在一个品牌上树立很多基本点,让消费者很迷茫,到底这个酒店的品牌想告诉我什么?这一点上如何保持定位的准确以及未来在品牌孕育过程中能可持续的传递你的基本诉求,对消费者来说,真正接受到你的品牌未来希望往哪里走,这才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无论有没有世博,我们都应该这样做。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酒店行业是服务行业,酒店行业就像酒店人说的,它是一个功能的享受,但是它也是一个情感的寄托。所以,真正意义上能够在我们刚才说的技术面上、功能面上加强的基础,能加入人文文化和价值趋向的建立,建立真正意义上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具有人类价值趋向的品牌,才能真正意义上推动中国酒店业的未来发展,也希望21世纪能继续在中国酒店业的发展路上给我们更多的支持,谢谢!

  主持人:谢谢孙坚先生给我们做的探讨。有这样世界级的活动,一方面激励我们成长,一方面增进国家的形象。谢谢以上6位嘉宾非常精彩的见解,为中国酒店业的发展提供权威且具指导性的参考意见。让我们休息10分钟,在接下来的茶歇时间过后,我们将邀请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与商务嘉宾一起进行圆桌对话,稍候再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