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叫停公费旅游导致海外免税店生意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9:03 环球时报

  店员坚称没受大影响  全球销售预计减一成

  导语:作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今年中国人在海外购买能力也明显下降。法国奢侈品营销人员指出,中国旅游团来法旅游大幅减少,尤其是公费来法的旅行团几乎停止,各家免税店的生意于是一落千丈。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咨询公司贝恩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可能下降10%至2010亿美元。奢侈品零售商将受严重冲击,萨克斯百货为3月同店销售急剧下滑23.6%。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 (Saks Fifth Avenue)是否也在逐渐失去往日辉煌?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咨询公司贝恩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可能下降10%至2010亿美元。奢侈品零售商将受严重冲击,萨克斯百货为3月同店销售急剧下滑23.6%。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 (Saks Fifth Avenue)是否也在逐渐失去往日辉煌?

  在欧美感受奢侈品“掉价”

  “因为有了2008年发生的一切,2009年对于奢侈品市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英国著名奢侈品商店“立布缇”的销售部主管古德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面对节衣缩食的普通消费者和身价大幅缩水的富人,西方奢侈品行业高处不胜寒,通过在新兴市场的发展来抵抗金融危机寒风的吹袭。

  买珠宝可吃免费早餐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咨询公司贝恩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可能下降10%至2010亿美元。贝恩同时预计今年美国奢侈品销售下滑15%,欧洲和日本料减少10%。奢侈品零售商将受严重冲击,萨克斯百货为3月同店销售急剧下滑23.6%。内曼—马库斯百货3月同店销售亦萎缩29.9%

  古德告诉记者说,由于奢侈品市场的主要客户超级富豪财富大缩水,购买欲望下降,而且比往年要更加谨慎投资,自然无意大量购买奢侈品,“如果你看新闻,就会从去年11月份的莫斯科奢侈品展览的交易结果上知道这一点”。迫于这种压力,今年的巴黎时装周已由四天缩短为三天,一些规模及知名度相对较小的公司纷纷退出。法国劳工总联合会(CGT)去年年末就预警,香奈尔集团有可能在今年关闭,其2008年业务接近零增长;瑞士Richemont也宣布,其2008年第三季度销量锐减达12%,不得不放缓新店开张。不过,笔者在走访卡迪亚和纪梵希等法国名牌店时,各店的雇员仍称“金融危机没有对业务造成多大影响,我们的销量和平常保持一致”。只有一位在巴黎从事奢侈品经销十多年的曲女士称,去年11月以来,法国高档奢侈品的销量总体下降30%—40%,这样大的跌幅是她入行以来从未有过的,而整个市场要想回暖,至少需要2-3年时间。为摆脱困境,著名珠宝品牌梦宝星自去年11月以来,就大量向巴黎平民社区内发放购物手册,并用提供免费早餐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前去挑选珠宝,还在巴黎地铁投放广告,许多珠宝首饰均折价以八九百欧元出售。

  中国人海外购买力下降

  中国品牌战略学会首席专家杨清山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美国、日本和中东是奢侈品消费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但随着金砖四国的出现,奢侈品市场的增长点更多体现在这些新兴市场。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前几年每年增长20%-30%,居全球之首,200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占全球的18%。按照“奢侈品消费增长速度=GDP增长速度乘以2”的公式计算,中国奢侈品消费今年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兴市场的奢侈品销售2009年仍将逆势增长,中国将上升7%,中东则增长2%。

  不过,法国的一些免税店店员向记者抱怨,之前购买法国奢侈品如“砍瓜切菜”的中国顾客现在也斤斤计较,更多地选择一些性价比高的化妆品,不再一味追求名牌。在法国从事奢侈品经营的方女士则指出,更大的冲击其实是中国旅游团来法旅游大幅减少,尤其是公费来法的旅行团几乎停止,各家免税店的生意于是一落千丈。

  中国要培育本国品牌

  事实上,奢侈品品牌经常被视作生产国文化的象征。法国是世界奢侈品生产大国,据统计,全球品牌价值最高的前15大奢侈品品牌中,法国占据一半以上。其中仅仅是路易威登的品牌价值就高达167亿欧元,路易威登、香奈儿几乎成为法国的国家名片。

  杨清山认为,作为奢侈品消费大国的中国同样有悠久的历史,但一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老字号并没有与时俱进,不足以让现代人感觉到消费它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所以算不了奢侈品。中国要培育自己的品牌需要至少30年的时间和投入,还需要适宜的土壤,而我们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快速致富但文化素质不高的人还很多,为了炫耀,喝一瓶人头马,摔一瓶人头马的畸形消费者比那些发达国家的人要多一些,这是特殊阶段的特殊现象。(驻英国、法国特约记者  霍斯欧  叶子路  本报记者  钟玉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