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低潮 特殊奢侈品逆市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10 信息时报

  导语:本次全球金融海啸的威力十足,波及许多集团化经营的知名奢侈品牌。然而,无论市场如何萎缩,还是会出现一些“逆市奇葩”,不但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反而保持稳健增长。美国6位企业家为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奢侈品和服务,在横扫千军的金融海啸中牢牢站稳了脚跟。

  奢侈品通常对经济衰退有很强的免疫力,但这次全球金融海啸的威力十足,波及许多集团化经营的知名奢侈品牌。然而,无论市场如何萎缩,还是会出现一些“逆市奇葩”,不但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反而保持稳健增长。美国著名商业周刊《福布斯》近日采访了6位卓越的企业家,他们为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奢侈品和服务,在横扫千军的金融海啸中牢牢站稳了脚跟。

  一般来说,奢侈品以其独特的商品稀缺性,对经济衰退具有很强的免疫力。欧美几次经济萧条期的历史证明,奢侈品比一般消费品更保值,受影响的程度也更低。然而,这次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影响范围之大、程度之深远超往届,许多传统奢侈品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截至今年3月31日,英国专卖高端奢侈产品的百货公司哈维-尼克斯(Harvey Nichols)在第一季度的利润狂跌40%,销售额则下降了5%。

  奢侈品难抵经济寒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采访了世界各地多位奢侈品行业人士,他们普遍认同这波危机对传统奢侈品牌冲击很大。37岁的Burberry首席设计师谈及金融危机对该品牌的影响时避重就轻,但他不得不承认,顶级品牌服装的价格在过去10年中过度膨胀,现在正是重新调整价格的好时机。位于东京高级商业区的日本传统和服店Sekine专门出售高档手工和服,每件售价高达1万美元,鞋子、丝绸包等配饰的价格也要3000美元左右,是传统奢侈品的典型代表。店主佐藤先生说,他的和服店历经二战和大萧条时期生命力依然旺盛,但这波经济危机却让他面临倒闭的威胁。“越来越少新客人愿意买高档和服了。”意大利奢侈珠宝品牌宝格丽2008年业绩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利润狂跌89%,而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持续下跌,他们远远低估了这波危机的杀伤力。

  特殊奢侈品独一无二

  尽管大牌奢侈品集团在危机中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但市场中仍不乏稳健成长的企业。美国著名商业周刊《福布斯》近日就采访了6位企业家,他们的企业规模都不大,但都在不景气中表现亮眼,与传统奢侈品企业形成鲜明对比。他们逆市成长的杀手锏是为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服务。法国奢侈品集团宝诗龙(Boucheron)和百达翡丽(Patek Phillippe)的CEO在接受CNN采访时阐述了奢侈品行业“3层次”论:底层奢侈品只是价格较高的一般商品,顾客群最大;中层奢侈品虽然价格高,但顾客仍很容易购买得到;高层奢侈品最独特、稀少,只能被极少数的顾客获得。也许以下6个案例的成功秘诀能在这个“3层论”中找到答案。


坚持“慢工出细货” 一流手工保证品质
坚持“慢工出细货” 一流手工保证品质

  1 山姆-茨格孟托维兹

  职业:制琴大师

  Sam Zygmuntowicz

  坚持“慢工出细货” 一流手工保证品质

  52岁的山姆是当今手工乐器制作行业相当当的人物,索斯比拍卖行负责乐器拍卖的汤姆-英格斯认为,世界上手艺能与山姆匹敌的人不超过6个人。2003年,山姆为已故美籍前苏联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打造的小提琴拍卖价格高达13万美元,是全世界在世的制琴大师制品所拍出的最高价格。2008年,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在巡回演奏会中使用了山姆制作的价值9万美元的大提琴。

  山姆的提琴之所以受到世界知名演奏家的喜爱,主要是因为他高超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山姆采用一流的木料和遵循16世纪古法造琴,每天工作15小时,坚持每年只出品6把提琴,对品质的高要求可见一斑。目前为止,他的手头上的订单已经有30张,保证未来5年不愁没生意。他出售的小提琴每把价格约为5.3万美元,大提琴约为9万美元。一旦下了订单,山姆会收取20%的定金。他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时特别注明,“希望能在4年内完成本订单产品”的条款。若客户失去等待耐心,山姆还会主动退还定金。山姆的宗旨是,不惜亏本保证产品质量。


摩根汽车造型独特,球状鼻车头和猫头鹰眼车头灯是热销的重要原因。
摩根汽车造型独特,球状鼻车头和猫头鹰眼车头灯是热销的重要原因。

  2 查尔斯-摩根

  职业:跑车制造商

  Charles Morgan

  汽车制造业奇葩 特色车型持续热卖

  汽车业是这波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然而,当美国汽车制造巨头们排着队向总统奥巴马祈求救助的同时,英国一个小型汽车公司“摩根汽车”却在赶造招牌怀旧跑车。摩根汽车成立于1912年,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私人汽车制造商,现在的掌舵人是公司创始人H.F.S。摩根的孙子查尔斯-摩根。与大公司相比,摩根汽车公司的车间不算大,约2万平方米,员工仅155人,每年只能制造700台汽车。它最受欢迎的车型是自1936年以来就面世的4/4型跑车,售价3.75万美元。

  尽管现在的经济危机使得各国的汽车业陷入大萧条,摩根汽车却脚踏实地更进一步。查尔斯估计今年的年销售额会增长至3850万美元,比去年上涨14%。摩根公司是无负债经营,在以往大萧条中没有裁过1个人。查尔斯说,摩根公司成功的秘诀在于其生产的汽车与众不同,公司规模保持小而灵活,注重效率而不盲目扩张。它最受欢迎的车型是自1936年以来就面世的4/4型跑车,售价3.75万美元,它的重量比它的竞争对手马自达Miata轻盈了30%,球状鼻车头和猫头鹰眼般的车头灯是它的标志设计,辨识度极高。


特罗卡尔的独门绝技“Y型提拉”手术效果图。
特罗卡尔的独门绝技“Y型提拉”手术效果图。

  3 延-特罗卡尔

  职业:美容医生

  Dr. Yan Trokel

  创新技术未逢敌手 稳扎稳打缓慢扩张

  此前有报道指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人们为了找工作或寻求心理满足感,往往更愿意花钱进行整形美容,但随着人们的消费行为趋向谨慎,一些花费较少、无需开刀的美容针比恢复周期长、花费大的美容手术更受欢迎。据全美整形协会统计,美国人2008年在传统整形手术上开支比2007年下降了9%。

  39岁的美国整形医生特罗卡尔恰好迎合了消费者需求的变化。2006年,他自创的快速、整洁美容手术大获成功。传统美容手术需要花费数个小时,在皮肤上切口与缝合,伤口消肿和愈合也要等待很长时间。而他发明的“Y Lift”美容术无需开刀,在顾客清醒的状态下只需30~45分钟便可完成,而且术后伤口愈合速度非常快。“Y Lift”美容术只需在顾客脸部需要整容的部位打出若干小孔,再把充有凝胶状物质的钛合金小管子插入孔内撑起皮下组织。一旦小孔恢复,填充物就附着在皮下组织或骨头上。特罗卡尔只需对这些填充物稍作按摩,就能对面颊骨与下颚骨进行修整,还可抚平颈部和眼部周围的皱纹。

  这种创新的微创美容法变得非常流行,世界各地的演员、企业高管和内科大夫对此趋之若鹜。特罗卡尔在美国曼哈顿2000平方英尺的美容诊所每日内客户盈门,顾客排队等候手术的时间长达半年。在每日接待8-12位客户中,服务费用从5500-12000美元不等,整个美容诊所每年营业额约200万美元。事实证明,特罗卡尔的美容生意比进行任何传统美容术的医院诊所都要好。他认为,快速扩大业务规模对这类行业并非良策,最重要的是保证自己的服务品质和品牌名声。在这个前提下可以考虑每年略有扩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