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旅游业走向多元 中国游客专属定制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9:04 环球时报

   导语:在众多流言诋毁迪拜失业率上升,务工人员离开,恢弘的沙漠之称变为鬼城。然而最新的数据有力地回击了这些流言。而与此同时,迪拜以更积极更多元的姿态迎接世界游客。

  迪拜,一个以新奇建筑而闻名的城市,一个不断创造着奇迹和惊喜的地方,一个极尽奢华之能事的乐土……每每提及迪拜,关于它的一个个标签和头衔就会不断地浮现于脑际。“迪拜日新月异的发展正刺激着迪拜的旅游业走向成熟,仅2007年一年就有6500万游客到这里参观,这个曾经的沙漠小城,现在正以多元的主题游项目让每一位游客大开眼界、流连忘返。”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海外推广总监Saleh Mohamed Saleh Al Geziry如是说。

  金融危机下跨越新高度

  来自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迪拜旅游业收入再创新高:酒店方面,与2007年相比,2008年迪拜各酒店接待的住客人数增长了约4万人次,酒店业的年收入攀升到152.5亿迪拉姆(1美元=3.67迪拉姆);而在航空方面,迪拜国际机场在08年共输送旅客达3744万人次,与07年相比增长了9%。步入2009年后,虽然金融危机已经在全球蔓延,但今年1月,迪拜国际机场的客运量还是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达到330万人次。“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Saleh Mohamed说道,“08年大部分时间,迪拜旅游业都保持着健康的增长。而迪拜国际机场在09年开年则展现了更积极的一面,巩固了迪拜国际区域性商务及休闲交通枢纽的地位。”

  自2004年阿联酋航空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并开通两地间的航线以来,前往迪拜的中国游客就在逐年增加。2007年,阿联酋与中国签署了旅游谅解备忘录,而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也顺势于同年参加了亚洲豪华旅游展。而后,面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也不失时机地于2008年先后在中国上海、北京和广州设立了办事处。对此,Saleh Mohamed表示:“中国是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设有办事处最多的国家,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而迪拜旅游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在中国的及时入驻也是迪拜旅游业在金融危机下可以稳步发展的原因之一。仅在2008年1月到9月,迪拜各酒店就接待了近7万名中国游客,这一数字再次验证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为中国游客定制旅游方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阿联酋的自由贸易区内大概有1000多家中国公司,其中大部分都在迪拜。“由于中国和迪拜之间经济和贸易的增长,迪拜的华人社区也在逐渐壮大,这都为我们了解中国游客的喜好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中国游客来迪拜不只是为了购物和欣赏奢华的建筑,他们对我们的文化传统和历史遗产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所以我们推出了多条适合中国游客的线路并配备了华人导游。线路中,中国朋友们可以体验‘沙漠盛宴’和‘沙漠露营’项目,并观赏赛骆驼和猎鹰等各种传统形式的表演。”Saleh Mohamed说道。

  此外,随着迪拜更多的旅行社和酒店推出适合中国游客的旅游套餐和旅游设备,除了传统的购物休闲游和酒店之旅,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还向中国游客推荐了博物馆之旅、古迹之旅、海湾之旅等适合中国游客的主题游。而且,迪拜在开发生态游方面也加大了力度:迪拜是个赏鸟的绝佳场所,色彩艳丽的火烈鸟已经连续多年在14公里长的迪拜湾过冬,使迪拜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绿色观鸟圣地;而迪拜豪华的Al Maha沙漠度假村也开始推动保护环境运动,将一些动物、植物重新引入沙漠保护区,创建了第一个国家公园并把迪拜5%的土地面积纳入了官方的生态保护范围。不仅如此,迪拜的其他酒店也热衷于实践环保措施。“现在的迪拜,已经不单只是一个奢华的享乐之地,多元的主题游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等待着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探索。”Saleh Mohamed说道。

  贴心服务缤纷上线

  据Saleh Mohamed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迪拜还推出了一系列贴心服务。航运方面,从中国到迪拜的空中线路非常发达,两地之间的直航航班每周总计36次,且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都有直航航班,非常便利;而迪拜本土的交通网络也非常发达,除了常规的公共交通,迪拜还于2007年推出了一批由女士驾驶的出租车,出租车的车顶和内饰均为粉红色,使出门在外的女性乘客更具安全感,而且迪拜还有廉价的交通系统———“水上公交车”,乘客仅需一张车票就可在海湾游览45分钟。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09年中期,迪拜还将推出水上出租车服务,令游客的出行更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残障人士出行方面,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也做出了巨大努力,针对残障游客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正相继出台。对2009年的工作计划,Saleh Mohamed表示:“2009年,我们将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与旅游业专业人士的网络建设上,并继续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活动,为前来迪拜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