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迪拜正时髦 “鬼城”危机被放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0:40 《经济观察报》

“鬼城”迪拜?
“鬼城”迪拜?

  导语: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哪个城市又能例外呢?虽然报道也许是比较客观的,但是“鬼城”迪拜的称谓确实夸大了。

  英国姑娘克莱尔是迪拜皇家海市蜃楼酒店 (One&OnlyRoyalMi-rage)的工作人员。她把记者带到一间豪华套房参观,我发现从其中一个窗户可以看到远处高耸的群楼之间竖立着几座吊车。

  “皇家海市蜃楼”这个充满财富和迷幻色彩的名字,倘若出现在迪拜之外的任何一座城市,听起来都像是一个笑柄,但在这座凡事皆有可能的城市里,只让人觉得贴切,仿佛真有人手里拿着一盏阿拉丁神灯。

  直到看见那几座吊车的确在运转,我才转过头对克莱尔说:“还在施工。”她笑了笑,说:“我每天都看见它们在运转。”旁边一栋已经完工的写字楼外层玻璃上,写着大大的 “OfficeRent”(办公室出租)几个字,但第一个“f”不知道是因为风太大还是胶水不牢,已经去向不明。

  酒店绵延一公里,一侧是雾气缭绕的波斯湾,另一侧就是迪拜的媒体中心——这里位于迪拜新区。在媒体中心每栋楼房的外立面上,都挂着一个大名鼎鼎的缩写。媒体中心的旁边,就是我看到的那一片工地。

  “鬼城”迪拜?

  抵达迪拜,离开新的三号航站楼没多久,就在一座立交桥上看到不知是哪家企业的广告“ThisYear,ComeHome”(今年,回家吧),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在来迪拜之前,好几个朋友都问去那“鬼城”干吗。他们都看了《纽约时报》上的那篇报道——说迪拜经济垂直下滑,大量失业的外国人逃离迪拜,机场的停车坪有3000辆丢弃的豪华汽车;马路上空空荡荡,房市崩溃,工地停工;整个迪拜已经成了一座“鬼城”。

  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整个国家的商业中心。但这个城邦国家的野心显然不在于此,它把自己视为整个中东的首都,甚至希望成为整个亚洲的金融、商业、航空和会展中心。当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的时候,迪拜的情形也差不多。但今天的迪拜,已经成了世界各国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城市。许多人说,在迪拜酋长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个词;只要你说得出来的东西,迪拜都有;万一没有,迪拜马上给你做一个。所以,这里有全世界最高的楼,全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全世界最长的道桥——迪拜创造“世界之最”的速度快赶上蜂鸟的拍翅频率。

  第二天到酒店接我们游览迪拜的车,因为路上拥堵而迟到。上车后,我问那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司机 (外国人占了迪拜人口的九成),还堵车呢?这位司机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表情,说:堵啊,一会儿你就看到了。

  车在帆船酒店附近的一处公共海滩稍作停留。波斯湾的海水颜色非常漂亮,蓝中带绿,海面不知何故永远云烟氤氲。沙滩上,除了阿拉伯人之外的各种面孔的人在嬉戏或者晒太阳;至于本国人,他们基本只去私人海滩。出于宗教原因,外国人在迪拜只能住在指定的区域。导游说,迪拜本地人靠房租生活已绰绰有余。

  导游是一个来自巴西的小伙子。我问他,你喜欢迪拜吗?准备长期留下来吗?(我的潜台词是,这里都成“鬼城”了,你还不撤?)这位从外貌上断然猜不出有拉丁血统的小伙子,顿了顿说,过两年准备去加拿大,这里夏天太热了。我不甘心,决定把问题挑明:经济危机对迪拜的影响大吗?他回答说:“我的工作安排都排到下个礼拜了;对房地产的影响更大一些吧,但经济危机的时候,哪里的房地产不受影响?”

  在到迪拜之前,已经看到国外财经媒体报道,迪拜政府发行了200亿美元的债券,并且与总部设在首都阿布扎比的阿联酋中央银行谈好由其购买第一期的100亿美元。到了迪拜的时候,这则消息经过口口相传,已经演变成“迪拜政府破产了,阿布扎比买下了迪拜”。这是新闻在传播过程中会受到污染、变异的最好例证。阿联酋总统、阿布扎比酋长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报纸上不无恼火地回应:“各酋长国之间的关系被误读。我们是一个实体的不同成员,我们一起组成了一个坚固的、紧密联系的国家。”

  “下面我们去一处迪拜的古迹。”导游招呼大家上车。所谓古迹,是一间草棚和一栋两层的石头屋,草棚是过去穷人住的,而凡是用上了石头和木材的房子,都表明房主至少也是一个中产阶级,因为石头木头都要从很远的地方运来。站在一堆来自各国的游客中,我问导游:“这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导游说:“1979年。”我接着问:“公元前?”导游尴尬地回答:“公元后。”

  迪拜的酒店旅游

  说到迪拜的时候,所有人脑海中跳出的第一幅画面恐怕就是七星帆船酒店。酒店的服务达到一定水准彼此之间就很难一较高下,于是许多酒店为了脱颖而出,就只能给沙发扶手或者电视柜镀金,然后号称“六星七星”,但业内并不认同。去年遇见帆船酒店的一位高层,他信誓旦旦地宣称,承蒙媒体抬爱,这个七星是你们封的,我们可从来没说过自己是七星。

  全世界恐怕只有迪拜和拉斯韦加斯把酒店作为旅游景点。许多游客除了到帆船酒店,也会到人造的棕榈岛上一睹去年年底新开业的亚特兰蒂斯酒店。这座以消失在深海的亚特兰蒂斯城命名的酒店,有着巨大的水族馆,巨大的海边游乐场,色彩丰富到可用妖娆形容的大堂……这里可以满足你对“blingbling”的所有想象,这里把人类对恶俗的呈现推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参观这家酒店的时候,正逢英式橄榄球世界锦标赛在迪拜举行,参赛的各国球队都住在这里。迪拜虽然地处中东,却是阿联酋的七个酋长国中既不产石油业也不产天然气的国家。这里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房地产、金融和旅游业。根据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推广处公布的数字,2009年头两个月,迪拜的高档酒店入住率仍保持在80%左右;而根据上海市政府公布的数字,上海高档酒店在同期的入住率不到10%,而酒店的保本入住率在30%。

  可以淋浴的头等舱

  访问阿联酋航空(Emirates)总部后没几天,这家盈利能力在全球20大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三的企业,正面临着一场公关危机。起因是德国的《明镜》周刊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这家订购了58架空客A380的大买主,竟然从已经接收的4架飞机中发现了许多质量尚待改善的地方。这篇报道经过全球各地媒体的层层转载,最后演变成“阿联酋航空出现财务危机,要取消或者推迟订单”。对于这家连续20年盈利的航空公司来说,这种传言简直就是一种莫大的侮辱。阿联酋航空就此在一份申明中回应:“我们无法对迪拜的财政状况做出评论。就阿航来说,我们的财政根基依然稳健。事实上,我们对所有2010年夏之前交付的飞机都有财力保证。公司本财年截止至2009年3月31日,一旦财报数据整理出来我们会公布结果。”

  在迪拜机场附近的阿联酋航空机库内,看到一架即将投入运营的新A380正在做最后的机舱清理工作。如果从服务、机上的创新设施、准点率来说,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恐怕是世界上口碑最佳的两家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的飞机上,不仅可以打电话、发传真,新配备的A380头等舱还设有淋浴间。不过,乘客需要提前预订,而且每人只有5分钟的时间。

  在空中洗澡,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震惊。但正像迪拜这座城市一再告诉我们的:在这里,什么是不可能的呢?陪同参观机库的是阿联酋航空的一位副总裁,这位英国人从英国海军退役后来到迪拜,已经在这里住了25年。我再次抛出了经济危机的话题。他的回答也许是整趟旅行下来我听到的回答中最具代表性的:“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哪个城市又能例外呢?关于迪拜某个点的报道,最后在读者那里就被放大到一个面。虽然报道也许是比较客观的,但你最后得到的印象却是夸大的。”

  离开迪拜的前一天,和克莱尔一起吃午饭。她说,我看到那篇报道了,那么,呆了几天后,你现在还觉得迪拜是一座“鬼城”吗?(记者 杜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