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主战场移师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43 信息时报

  导语:东欧货币急速贬值,信用危机一触即发,欧洲的金融安全再度成为全球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近日指出,目前,第二波金融危机正在演化之中,且对欧洲银行业产生着巨大冲击。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宏观经济形势不断恶化,让中东欧银行业评级承受压力。而2009年至今,东欧货币加速贬值,一些国家的货币短短一个多月的缩水幅度几乎可与2008年整个下半年相比。

  或成金融风暴中心

  随着融资套利交易平仓和资金的大举撤离,今年以来,波兰、匈牙利、俄罗斯、捷克等东欧国家的货币加速大幅贬值,并可能酝酿为又一个金融风暴的中心。

  2009年至今,东欧货币加速贬值,短短两个多月的“缩水”幅度几乎可与去年下半年匹敌。

  从波兰到俄罗斯,政府债券保险成本进一步上升,而各国的货币汇率则在下跌。匈牙利福林特兑欧元周二跌至历史低点。波兰兹罗提兑欧元也跌至近期低点,自8月份以来跌去了三分之一。对此波兰周二宣布,如兹罗提进一步下跌,将采取干预行动予以支撑。

  该地区本币贬值幅度最大的国家依次为波兰、匈牙利和俄罗斯,对美元汇率的下跌幅度分别高达21%、20%和17%;而在去年下半年,上述三种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则为28%、21%和20%。此外,今年以来,捷克和罗马尼亚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也都超过15%。

  潘向东指出,第一波金融冲击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导致从事高风险业务的投资银行出现信用危机,而目前正在演化的对欧洲银行业会产生巨大冲击的第二波金融危机,主要是由于信用危机导致实体经济的衰退衍生而来优质贷款出现不良贷款,以及东欧国家与俄罗斯留给欧洲银行业的巨额债务面临违约的风险。

  大量违约将接踵而来

  资金的出逃和货币的大幅贬值,使东欧很多国家陷入严重的资金困境,倘若本币继续下挫,则东欧国家持有的外币贷款将无力偿还,大量违约也将接踵而来。法国外贸银行预计,东欧主要国家的本币币值很可能在今年夏季前进一步下挫10%~15%。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则预计,东欧银行业的坏账率将达到10%,有些地区甚至可能达到20%。

  由于市场担心经济溃退在东欧全面扩散,在该地区有大量业务的西方银行也遭遇了股价重挫,这给全球金融信心造成新的冲击。

  据统计,东欧目前的外债总计约1.7万亿美元,多数借款将在短期内到期,今年东欧银行面临4000亿美元还款或再融资压力,相当于该地区GDP的三分之一。

  潘向东认为,目前东欧和俄罗斯几乎所有的外债都来自于西欧的银行业,这么大规模的外债一旦出现由于本币贬值所造成无法偿还,那么对欧洲的银行业而言,打击将是致命的。由此可见,就第二波金融危机而言,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困境和冲击将比美国的银行业更甚。

  纷纷下调增长预期

  一些市场分析师警告说,东欧有可能发生与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同等规模的经济动荡。

  穆迪投资周二发表特别评论,警告在东欧经济体拥有巨大敞口的欧元区银行(主要是奥地利、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德国和瑞典等国银行)可能会遭评级下调。穆迪在报告中表示,中欧和东欧、巴尔干国家、前苏联国家等经济体已经陷入了长期深度经济衰退。

  据悉,目前欧洲各国已大幅下调了2009年经济增长、出口和国内需求预期。波兰财政部长罗斯托夫斯基去年10月还表示,波兰不会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该国政府如今已经将2009年增长预期从此前的4.6%~5%下调至1.7%。

  穆迪17日发布的报告称,虽然面临全球性经济放缓,但是东欧国家所遭遇的经济下滑会更加严重,“我们预期其中很多国家在2009年都将遭遇硬着陆”。

  该机构预期匈牙利、俄罗斯、乌克兰和巴尔干地区2009年的GDP都将呈负增长,乌克兰的跌幅最大,预期2009年为-4%。这3国与2007年鼎盛时期的GDP将相差12个百分点以上。

  欧洲新兴市场经济 最大的十个债权国

  奥地利 2776亿美元

  德国 2199

  意大利 2196

  法国 1551

  比利时 1367

  荷兰 1222

  瑞典 1065

  瑞士 586

  美国 536

  英国 46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