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春节遭遇滑铁卢 年内调整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8:44 理财周报

五粮液
五粮液

  第一阵营命运各异,茅台年内仍有底气提价,五粮液和水井坊风险较大,泸州老窖主推中档产品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我曾经认为高端白酒主要用于公务、商务,不是个人掏钱,所以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而中低档酒主要是个人消费,而个人经济情况一般都会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所以中低档酒的销售受影响更大。现在看来,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一位刚刚在2008年年底调低白酒行业股票评级的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可能也正是如此。尤其在2009年春节消费市场后,趋势可能更加明显:高端白酒市场的萎缩已经不可避免,而中低档白酒可能反而没有高端白酒萎缩得那么厉害。

  尽管统计数据尚未出炉,这一观点无法得到确切的证实,但是二级市场上,二、三线白酒股的走势或许正在表明这一点,而部分经销商和行业分析师的说法也与此相吻合。

  高端白酒春节遭遇滑铁卢

  “高档酒也就是每瓶1000块以上的酒,比如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的年份酒,销售很不好,同比下滑50%,五粮液年份酒由于刚出来几年,基础还不够,以前每年都是几十单,今年春节只有几单;几百块一瓶的酒,下跌30%。”提起春节期间白酒的销售情况,在北京白酒市场打拼很多年的中恒实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劲唏嘘不已。

  许劲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其实从去年9月中旬以来,北京白酒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比较明显了,“照目前情况来看,估计还要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

  不仅仅是许劲,他的同行们的日子也都不好过。同样经营各类白酒的北京寰宇恒兴商贸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说,“(春季期间的数据)还没有核算出来,但是总体业绩不行是肯定的。”

  而泸州老窖(000568.SZ)的北京经销商北京浓香加溢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先生同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2009年的春节市场比去年差远了,旺季来得迟,时间比较短,我们的销售下降了至少20%。”

  周先生解释说,“金融危机下,无论个人还是单位都要减少开支,这势必带来白酒消费需求的减少。而且很多单位和部队现在都限制饮酒,这也影响了市场。”

  为了应对销量下滑的局面,周先生在他掌控的国窖1573北京团购网上打出了针对春节的营销广告,“凡购买500ml国窖1573酒、500ml泸州老窖特曲(中华老字号)酒、500ml泸州老窖六年陈头曲酒,均实行买一赠一活动,即买500ml酒1瓶送同类50ml小酒1瓶……”

  不仅仅在北京,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端白酒销售也正遭遇寒流。长期关注白酒市场的权威专家、《糖酒快讯》信息中心主任黄晓丹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春节期间白酒的销售相比平常肯定要好得多,但是同比下滑是必然的,全国大多数地区应该都在下滑,沿海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