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注资力拓局中局:必和必拓伺机而动(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0:13 东方早报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力拓一旦将资产出售给中铝,将是自断后路,但短期又无缓解债务危机的良策。

  美国《时代》引用中方的表态称,中国国家发改委一直重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资源类投资,这符合国家的长期战略,而澳大利亚由于其资源优势,对待中国的投资一直存在歧视等不公正待遇。

  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近日对国内媒体表示,投资力拓是有必要,但应该把握好点位,中铝应审慎应对。

  必和必拓伺机而动

  两度被力拓拒绝的必和必拓并没有彻底退出游戏。

  必和必拓CEO高瑞思4日称,鉴于一些竞争对手正深受债务负担的拖累,必和必拓希望借此计划而有所作为,暗示将继续关注针对力拓的收购机会。

  必和必拓4日公布了半年财报,公司上半年不计特殊项目的盈利增长2.2%,现金流跳增74%,而且公司有能力削减本就不高的债务。高瑞思认为,在所有主要的大型矿产商中,必和必拓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最佳。

  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家矿产公司分别是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其中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关系长期“暧昧”。尽管高瑞思拒绝透露必和必拓可能会看上力拓的哪些资产,但一些分析师指出,必和必拓可能有意购买力拓的智利埃斯孔迪达(Escondida)铜矿——该矿为世界上最大的铜矿。

  高瑞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中铝注资力拓的细节仍不明朗,必和必拓目前尚无收购相关资产的详细计划,但由于必和必拓资产负债情况好,在基本金属和股价大跌的时候,只会买入那些高质量的资产。

  在上次必和必拓宣布将以660亿美元的协议合并力拓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人士曾经指出,巴西淡水河谷,以及必和必拓、力拓三大矿业公司在全球铁矿石贸易中占到70%以上,中国进口铁矿石中40%左右来自于必和必拓和力拓,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将直接掌握着中国进口铁矿石40%,中国的铁矿石定价权将进一步削弱。

  不过,尽管在必和必拓宣布放弃并购力拓的当天,中铝即发布公告称,中铝对大宗商品未来的价格走势充满信心,对力拓的长期价值和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但此次中铝料将不会不惜任何代价追加对力拓的投资,毕竟中国的国企经历了一系列灾难性的海外投资:不仅有力拓,还有百仕通(Blackstone)、富通(Forti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