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报告显示中国富豪生活方式提升 投资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8:52 新浪尚品

  导语:2009年1月15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第五次发布《2009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Hurun 2009 Best of the Best Awards)。该调查类别细分由2005年的16类到今年的78类,涵盖了衣食住行、理财、教育、休闲等各个方面,并具体到品牌消费习惯层面。胡润百富连续五年发布此项报告,力图对中国富豪阶层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胡润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了全球的奢侈品销售,2009年的中国奢侈品销售速度也会放慢。但是中国还是奢侈品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房地产:今年富豪的理财投资方向从股票转移到房地产

  今年富豪的理财投资方向从股票转移到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比例从去年的26%上升到34%;股票投资比例从33%下降到18%。调查显示:除了自住房产外,经常使用的第二套房产所在地是:浙江富豪倾向上海,广东富豪倾向香港,而东北和山西的富豪倾向北京。

  富豪拥有休闲度假房是新的发展趋势。自然风光、子女教育和海景是选择度假房的三个主要原因。1/3受访富豪享有度假房。温暖如春的三亚是富豪们最青睐的度假房所在地,这也是北京富豪最青睐的度假地方。其次是是风景秀美的杭州。浙江富豪还会考虑在欧洲拥有度假房。

  投资理念:选择规避风险投资理念的富豪人数增长到29%

  受金融风暴影响,富豪的投资理念趋于保守。选择规避风险投资理念的富豪人数从去年24%增长到29%;选择被动投资理念的人数从去年19%直降到今年7.3%。一半受访富豪选择理性投资理念。

  汇丰银行取代瑞银成为今年最受富豪青睐的私人银行。瑞银因在金融风暴遭受巨额亏损导致品牌形象受损,而汇丰银行表现稳定。招商银行以其出色表现蝉联最青睐的国内人民币理财银行和信用卡发卡行。

  社会责任:慈善捐款排名从去年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

  5.12汶川大地震深刻影响中国的慈善进程。调查显示,纳税仍然被富豪认为是尽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其次是环保、慈善捐款、维护职工权益、提高就业率、引领行业等方式。慈善捐款从去年排名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42%富豪通过直接项目,亲自参与慈善。7%富豪不做慈善。红十字和中国慈善总会是富豪青睐的慈善组织。另外,上海富豪多通过上海慈善基金来做慈善;而广东富豪多聚焦光彩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李连杰的“壹基金”,凭其出色的募捐表现今年赢得了4%富豪的青睐。

  收藏:当代艺术品不再是今年富豪收藏首选

  富豪收藏理念趋向成熟和多元。根据报告,当代艺术品不再是今年富豪收藏首选,收藏当代艺术品的人数也大幅下降,从36%减少到11%。手表和珠宝因为是保值性的奢侈品,所以收藏人数变化不大,排名第一。古代字画所具有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它们的价值极具保障性,吸引了25%的富豪收藏目光。其他比如豪华车、瓷杂等也在富豪的收藏名单上。

  而其收藏途径主要以自己购买为主,其次是通过拍卖行。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是富豪青睐的国际拍卖行;中国嘉德和保利是受青睐的国内拍卖行。

  休闲生活方式:比去年多50%的富豪关注提升生活方式

  比去年多50%的富豪选择更多样化的休闲生活方式。旅游、游泳和高尔夫是富豪最青睐的休闲方式。受访富豪表示,工作越来越忙。为了缓解压力,他们会关注更多的休闲生活方式。调查结果表明:深圳观澜湖是最受青睐的全国高尔夫球场;钟山国际高尔夫别墅是最受青睐的华东地区高尔夫别墅。有68%的受访富豪有定期体检的习惯。有家庭医生的富豪约占10%。20%富豪是不抽烟的,而抽烟富豪青睐的香烟品牌是“中华”。

  旅游:中国富豪享受到了多于去年65%的假期

  享受更长的假期是今年富豪生活方式的一个巨大变化。和去年相比,中国富豪享受到了比去年多65%的假期。调查结果还显示,拥有20 天以上假期的富豪,占回答该问题中的36%,而去年人数为19%。拥有10天以内假期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54%减少到今年的25%。仅有2%富豪表示没有假期。

  国际旅游日益普遍。比去年多25%的受访富豪选择了青睐的国际旅游地。尽管有1/3的富豪群体认为出国是为了纯粹的旅游,商务出差还是以44%的比例成为富豪出国首要目的。以购物为目标的旅游人数略有上升,增长了4%。只有5%的受访富豪表示去年没有出国旅游过。

  由于更容易拿到的美国签证和美元贬值等原因,使得美国成为本次调查富豪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澳大利亚以其与中国相反的气候特色牢牢占据国际旅游目的地第二名。法国依然是最受富豪青睐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其次是英国。亚洲旅游目的地新加坡表现突出,以其多元的文化、美食和购物环境吸引了众多中国富豪。最受青睐的欧洲航空公司是汉莎航空。

  比去年多35%的受访富豪选择了青睐的国内旅游地。云南和三亚是最受青睐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其次是香港。很多受访女富豪都选择香港为旅游目的地。西藏排名第四。自然风光和海景是吸引富豪度假的两大因素。香格里拉是最受青睐的酒店品牌,君悦和凯悦紧随其后。国航是最受青睐的国内航空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