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年后或将掀起海外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海外收购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浙江、山东、江苏、福建等地嗅觉灵敏的民营企业日前正磨刀霍霍,收购海外品牌。据部分商务考察中介机构透露,春节前后,将有大量来自各区域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到欧美进行考察。

  多方预测显示,今年上半年,将迎来空前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高潮。

  最新案例

  美克股份拟购美国公司

  日前,美克股份(600337,SH)发布公告称,已经与美国Schnadig签订收购协议,拟收购后者净营运资产及相应债务,预估收购价格894万美元。

  不管是美克股份内部还是家具行业,均认为美克股份此次收购对产业链自身完善是个很大补充。美克股份方面认为,“面对极具挑战性的宏观经济环境,机遇与危险并存,也为并购创造了更多的机会,降低了企业的收购成本和风险。”吸收海外资产之后,美克股份给自己定位为“服务型的制造业”。

  为了降低收购风险,美克股份的收购条款较为严苛,基本规避了存货与应收账款损失。并购条款指出,到2010年2月28日,美克股份将根据存货销售情况和应收账款收回情况,对未售出存货退回Schnadig并将余款相应调减;根据应收账款的实际坏账与坏账准备的差额对余款进行调整,超付部分Schnadig将退还公司。收购款分期交付,交割日交付50%,余款将在两年内分期支付。美克股份没有义务雇用Schnadig的员工,但有权根据实际经营需要选择所需雇用。Schnadig同意自交割日起,在至少5年内或者协议适用法律允许的最长时间,不直接或间接从事、参与同公司相同的业务。

  在家具行业,美克股份抄底海外资产的行为并非第一例,在2008年年中,就有家具企业以2折不到的价格收购海外家具品牌,开拓市场。与前期大型国企参与海外收购不同,越来越多的收购案例中,民营企业的身影日益活跃。

  普华永道

  中国企业或将成收购主力

  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全球主管合伙人克里斯·海明斯预测,未来6~9个月,收购兼并交易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中国企业有可能成为一股主要收购力量。

  在加工贸易企业密集的山东青岛,受金融危机影响,上千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该地外贸龙头企业新华锦集打起了海外收购的主意,有关消息显示,新华锦集正积极收购美国一家发制品零售商,一旦收购完成,新华锦将成为美国主要的发制品零售商之一。不仅远涉重洋进行收购,青岛的绮丽集团已经在青岛连续收购了两家外资企业。

  “美国民间对中国企业并购的态度有了微妙的变化,和以前动辄以国家安全拒之门外不同,最近,中国企业的入股、并购,被看成是一种善意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浙商近来也正在组团考虑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收购服装、箱包等品牌,利用其品牌文化在欧洲本地销售产品。“多数浙江企业多年来苦心经营品牌,但多数并没有取得成功,收购欧洲知名品牌可谓是最佳途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