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并购花旗经纪业务部门 潘伟迪被指卖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华尔街传出消息称花旗正在和大摩协商,计划向后者出售51%的美邦股份。分析师称CEO潘伟迪出售优质资产的举动是“卖掉自己的未来来解决目前的财务问题”

  合久必分

  花旗集团试图通过“瘦身”来筹集资金,最新被列入出售名单的是该集团旗下经纪业务部门美邦(Smith Barney)。

  “我没有出售美邦的意愿,我爱这项业务。”一个半月前的2008年11月21日,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 在董事会上如此表态。当晚,花旗股票跌至15年来最低点3.77美元,迫使潘伟迪再次向美国财政部求助。截至21日的那一周,花旗集团股票缩水逾半,21日4.71美元的收盘价,相比2000年9月的最高值57.50美元已跌去92%。

  刚刚进入2009年,潘伟迪又不得不食言出售“非卖品”美邦。

  上周五,在金融危机中饱受指责的美国前财长、花旗高级顾问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宣布辞职后,华尔街便传出消息,称花旗正在和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协商,计划向后者出售51%的美邦股份,出让控股权。

  由于鲁宾本人一直反对分拆花旗业务,他的离去将为这一交易的最终达成扫除障碍。《华尔街日报》12日称,双方最早可能本周就宣布达成协议。

  这笔交易代表了危机之中两家昔日对手的战略转型:花旗不得不摒弃“金融超市”的传统,向更小、更为集中的商业模式发展;而对已经转身为银行控股公司的大摩而言,此举将使其成为一个重要的零售投资市场。

  美邦交易

  美邦是花旗集团全球理财业务的两大组成部门之一,亦是该集团旗下难得的“健康”资产。

  花旗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即使在金融危机最严峻的去年前9个月,美邦的盈利依旧保持了2%的同比增长率,为花旗创造79.38亿美元收入,在后者的全球理财业务中占据了逾八成份额。2007年全年,美邦创收105.29亿美元,对集团利润的贡献率仅次于美国信用卡业务和国际零售银行业务。

  即使撇开花旗集团,美邦本身在华尔街历史上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美邦是一家全球性的,全方位服务的投资银行及证券经纪公司。其主要的前身是1873年Charles D. Barney在费城成立的证券经纪公司,以及1892年Edward B. Smith在费城成立的一家证券公司;另一个重要前身是曾叱咤债券市场的所罗门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 Inc.)。1997年,上述三家公司合并成为所罗门美邦控股公司,归入旅行者集团,一年后,旅行者集团和花旗银行合并,组成了如今的花旗集团。2003年,花旗集团将“所罗门”字头从该公司名称中抹去,只留下美邦这一名称。

  12日,《华尔街日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话称,大摩将支付花旗约25亿美元,收购美邦两家公司经纪子公司51%的控股权,交易双方将成立一家名为摩根士丹利美邦(Morgan Stanley Smith Barney)的合资公司,由大摩管理层负责运营。大摩可能会在3年后增持股份,并在5-6年内持有全部股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