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追赶浦东 天津GDP增长瞄准1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8:26 新华网

  导语: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2009年GDP预期从2008年的16%调低了4个百分点到12%。不过2008年GDP增长了23%的滨海新区仍然被寄予厚望,新区预期将在2009年赶超上海浦东新区。

  本报记者 马晖 天津报道 2009-1-13 2:11:26

  “2009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2%左右。”

  1月11日,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天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较之2008年16%的增长率,天津市把今年的经济增幅调低了4个百分点,可见金融危机对于这座北方工业城市的影响。

  不过,滨海新区仍然被寄予厚望,被视作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也是保增长的龙头”,预期新区在2009年将赶超浦东新区。

  滨海新区

  2008年GDP增幅达23%

  作为拉动天津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滨海新区在2008年的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过去一年滨海新区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依照目前的统计,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3%。”1月11日下午,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在参加塘沽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表示。

  200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天津期盼已久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获批,随后滨海新区的发展步入一个快车道。

  在227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整个滨海新区进行了产业园区的重新规划,其中12项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除了开发区、保税区之外,一些新的功能区也脱颖而出,比如开发区西区、空港物流加工区、临港产业区以及滨海旅游区等,都出现在滨海新区的版图之内。

  其中,以塘沽的响螺湾为核心的中心商务区最令人瞩目,按照规划设计,此处将成为滨海新区的金融聚集区、新的总部基地。

  同时,在过去一年中,天津的海港、空港与陆路交通都有长足的进步。

  其中,天津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5%,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0%;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新航站楼也交付了使用;双向8车道的京津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正式通车并延伸至滨海新区。

  “后者的意义更重要,因为有了这条高铁,京津两地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半小时的生活经济圈。”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表示。

  过去一年中,天津市政府在交通建设领域砸下重金,总共兴建了6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460亿元。

  此外,一批特大型项目也陆续上马。“以第一位的精力抓项目引进、开工建设和投产达产。”黄兴国表示。

  空客A320项目正式投产,第一架飞机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新一代运载火箭、无人驾驶飞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可以说,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天津市人大代表、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