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骗局解剖:如何卷走美国家庭一生积蓄(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9:49 第一财经日报

  不过,这一机构只为经纪机构投资者提供保障,不负责赔偿涉及无价值证券等其他投资造成的损失。根据规定,基金为每名遭损失投资者提供最高50万美元补偿,其中现金补偿不超过10万美元。

  损失难挽

  “50万美元的保险金相对于即将退休的我们和我们的损失来说,真的只是杯水车薪。” Daniel Goldenson对此颇有不满。

  Goldenson先生一直从事教育及医疗书籍的出版发行工作,而他的妻子也是一位作家和出版人。“我们一生都勤奋工作,养育子女,我们没有显赫的背景和遗产继承。但是我们辛辛苦苦的积蓄却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被偷走了,特别是我们每年还会收到BDO Seidman公司寄来的基金审计报告。所以在麦道夫案发之前,我们从来不知道我们的钱全数流入了麦道夫公司的口袋,我们甚至都没听过他的名字,我想麦道夫和我们所信任的Merkin先生应该是一直精诚合作的吧。”

  Daniel从没想过在已孙辈绕膝的今天,却要出售自己的房产来渡过难关,而自己的所有退休基金储蓄都付诸东流。他在他和妻子给斯坦顿法官的联名信中写道:“整个金融系统都有负于我们,所谓的联邦监管机构、独立审计公司、那些不诚实的投资管理人,一起利用了这个看起来安全的交易系统。”

  Goldenson夫妇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这样的受害人在美国甚至欧洲还很多。家住肯塔基州的Walter Burberry先生也在寻求券商投资人保护。他从2008年1月1日起,已经损失了32.5万美元的投资。“麦道夫的公司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而不是交易机构。他们的贪婪和缺乏监管导致了我的损失!”Burberry先生说道。

  曾经可观的收入原来都是金字塔形的庞氏骗局中的泡影幻象。在本案的卷宗里,我们看到2008年11月4日一份自Ascot基金发给Suzanne Goldenson夫人的传真:2006年10月时,她和她先生的共同退休账户IRA里只有44778美元,按照正常的6.5%的年回报率,他们的资产无论如何也没法增值到10万美元的级数,但是Ascot基金的交易人却明白地向他们承诺10%~20%的增值率。可以说,投资人和交易员共同的贪婪让这场巨大的庞氏骗局一直没有露出冰山一角。

  2008年12月11日,在麦道夫向FBI承认了罪行以后,最早在纽约南区法院提起诉讼的是美国证交会(SEC),控诉对象是麦道夫和他经营的伯纳德-麦道夫投资公司。至此,这位纳斯达克前主席价值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才浮出水面。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伯纳德-麦道夫投资公司的网页和广告曾经宣传该公司是全美最好的券商交易公司,拥有7亿美元左右的固定资本。而实际上麦道夫本人一直对自己的财务报表严加看管,讳莫如深,在与公司其他员工的投资生意交谈中,也一直对自己的投资顾问策略语焉不详。

  在某个客户提出要赎回70亿美元本金的那一刻,麦道夫似乎已经预计到了自己的命运。他在2008年12月9日就对公司的其他高层提出要早些(12月份)发放年终奖,这在通常2月份发放年终奖的麦道夫公司是一件异常之举。

  麦道夫的心不在焉和压力之下的异常举动,使得他的儿子们决定跟他进行一次重要的谈话。2008年12月10日,最终是在麦道夫的上东城公寓里,他承认了自己其实“一无所有”,这是“一个巨大的谎言”,基本上来讲,就是一个“庞大的庞氏骗局”。

  (文/赵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