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骗局解剖:如何卷走美国家庭一生积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9:49 第一财经日报

  骗局被揭穿的那一刻,家住缅因州Bremen的Goldenson夫妇清算了自己的损失——总计是250万美元。

  “忽然之间我们发现,所有的盈利,甚至包括本金现在都没有了。” Goldenson在给麦道夫案大法官斯坦顿先生的信中写道,“我们45年来的退休账户储蓄都卷入了这起骗局中,原来那些看起来诱人的盈利根本不存在。”

  Goldenson夫妇从2001年开始通过Ascot基金进行投资,而该基金是百分之一百由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把持的。他们把自己45年IRA个人退休账户中的钱全部交由该基金进行管理投资,并且这几年基金的盈利还老老实实地缴纳着所得税。麦道夫的欺骗,让这一切转瞬之间都化为乌有。

  精巧骗局

  居住在美国的上班族大多拥有退休投资账户,例如401(k)退休计划和IRA个人退休账户。大多数人的退休账户,都用于购买共同基金,而且主要是股票基金。但对于如何挑选基金、如何管理操作,很多人都没有明确的概念。

  Goldenson夫妇的悲剧,源自于他们曾经无比信赖盈收良好的麦道夫先生所控制的Ascot基金。Ascot基金是一个典型的支线基金或称联接基金(feeder fund)。也就是说,把个人投资人的钱,攒到这个基金里头,但是这个联接基金是不管理投资和交易的,再把钱交给另外的基金进行管理/投资和交易。

  通过类似Ascot基金的联接方式,麦道夫成功地圈到大量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并通过关联的方法建立基金,对这些个人投资账户的钱进行他所谓的“投资交易”。

  而Ascot的直接管理执行人,就是麦道夫的好友Ezra Merkin,他也是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金融服务部的主席。Goldenson夫妇是经美林前副主席John Steffens的介绍结识了Merkin,并基于他良好的投资口碑和乐善好施的慈善家形象,很快地就将钱投入到Ascot联接基金中。

  过度的信任,让夫妇两人蒙受了巨大的损失。2008年的12月17日,深感痛苦的他们决定给将主持麦道夫案诉讼审理的大法官斯坦顿先生写信。他们搬出了《券商投资人保护条约》(Security Investor Protection Act),要求寻求资产保护,并很快得到了斯坦顿的肯定回复。

  与此同时,券商投资人保护公司(SIPC)通过纽约南区破产法院对伯纳德-麦道夫提起诉讼,并通过网络和热线电话的方式昭告美国的投资人,可以根据《券商投资人保护条约》对交由麦道夫投资而蒙受了其庞氏骗局遭到损失的资产寻求保护。

  相关网站上甚至详细列出了如何申诉,如何获得裁决和赔偿的步骤及原则。

  2008年12月18日,大法官路易斯-斯坦顿签署裁决令,要求“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采取措施,为因欺诈案而利益受损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保障性补偿。并指定Baker & Hostertler律师事务所负责诉讼和赔偿事宜。

  美国国会主导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为联邦政府下属机构,成立于1970年,由证券经纪行业资助成立基金,保护因经纪机构倒闭导致账户中现金和证券损失的投资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