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危机 中国奢侈品消费缘何依旧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1:39 新浪尚品


上海博锐会展董事总经理盛磊先生

模特展示顶级奢侈品

  2009年1月1日-3日,由知名干邑马爹利冠名的第三届TOP SHOW,将在全球最大高尔夫会所--观澜湖东莞会所,及国际顶级豪宅--深圳观澜湖高尔夫大宅,联袂上演,展会将横跨东莞和深圳两地,并覆盖整个南中国财富精英人士。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奢侈品缘何还能一枝独秀,记者就此专门采访TOP SHOW的主办方上海博锐会展董事总经理盛磊先生。

  盛磊先生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

  中国经济强势增长 人民币购买力增强

  宏观上来讲,世界其他经济体遭遇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发挥关键性的稳定作用,2008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保持在8%,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强势走高,购买力增强。我们在欧洲的一些奢侈品的专卖店就经常可以看到中国人的面孔,毫不夸张地讲,几乎欧美所有的大型的奢侈品旗舰店都配有中文的营业员,以方便和中国的客户交流。中国人现在买奢侈品最厉害,这已经是这些旗舰店员的同共识了。

  中国富豪的基数大 隐性富豪很难统计

  前面有提到私人银行的例子,目前在深圳年收入超过500万美金的人数高达6万多人,而这还只是通过公开信息统计到的,那些潜在的隐性富豪就更难以计算了。一般来讲购买大件的奢侈品,比如豪华轿车、游艇等,其身价至少是其购买产品的20倍以上,简单统计一下目前中国的豪华车的销量就可以知道中国大概有多少超级富豪了,这个数字绝对是惊人的。法拉利前段时间庆祝其中国的第500位车主,劳斯莱斯也宣布中国成为亚太第一大市场、世界第三大市场,由此可见中国奢侈品市场潜力巨大。

  富豪的消费习惯由炫耀向个人享受转变,奢侈品成为生活必需品

  我们感觉到客户的消费习惯有个很大转变,奢侈品的消费心理开始由炫耀型向个人享受及追求生活方式方向转变,对他们来讲奢侈品已经成为了生活必需品。

  关于金融危机,我记得有一个客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我的公司生意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这种影响应该主要表现在公司的投资、扩大规模再生产上有所缩水吧,还不至于影响到日常的消费情况。何况在投资越来越谨慎和缩减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家开始关注自身的生活品质和家庭关系维护,转而用更多的时间来

  陪伴家人和提高生活质量,因此追求个人享受型奢侈品逐渐成为消费趋势。

  比如,北京展上有一位做奢华旅游的展商,他本来担心金融危机会使奢华旅游线路受到影响,结果发现客人因为危机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享受生活,展会上就有不少客户开始预订至少20万的非洲狩猎之旅,点名要狩猎大象。

  另外一个例子,奢华家具品牌Polar Deck,单品价格最贵的高达127万人民币,所针对的客户不仅是有极强消费力,而且具有很好的品味,因为家具用品都是放在家里,不像跑车或游艇那样炫耀,完全是自己的喜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