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国股市六大神秘人物 黄光裕居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第四位:拉高股价出货获利 股评界大腕汪建中

  作为曾经的“股市名嘴”、北京首放法人代表汪建中,利用工作的便利操纵股价,玩了一把引火上身的游戏。

  汪建中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操作流程,推荐公司会员买入选好的目标股,拉高股价后出货获利。为此,12月15日,证监会对汪建中及北京首放投资顾问公司操纵市场行为做出处罚规定,没收汪建中全部违法所得1.25亿元,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1.25亿元,对汪建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撤销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资格。

  汪建中案本身并没有多少扑朔迷离的事,但是让大家真正担心的是,像这样的名人还会有多少?作为凭一张嘴呼风唤雨的名嘴们,作为一个整体成为08股市神秘人物之一。

  第五位:涌金系扑朔迷离 资本大鳄魏东

  今年4月29日在北京跳楼自杀身亡的魏东十分低调,然而却是中国金融界的风云人物。有人总结,在转轨的市场,资本大鳄魏东几乎没有浪费掉任何一次暴利的机会。魏东的倒下又一次将中国资本市场的波诡云谲展现无遗。

  接近魏东的人都说,魏东在媒体面前低调,而为人豪爽有气概。魏东追悼会当日,众多富人和社会名流齐聚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为其送行。验证了外界传言逝者生前交友广泛的说法。魏东生前好友余华、张国立邓婕夫妇,以及国金证券分析师金岩石、杨帆等许多业内知名人士均到场。

  年轻有为,顺风顺水的魏东是否确实从高楼上飞身而下、或其详因如何?魏东将偌大的产业留给了自己的妻子陈金霞,其遗书一度被视为一组“达芬奇密码”,只有极少数人才能看懂其中的玄机和奥秘。直到原国开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人们才将焦点集中到券商借壳上市前后的资本腾挪和相关方的利益输送上来。作为A股“最后一个大佬”,魏东之死至今仍然未被厘清其中玄妙。

  第六位:老鼠仓源头 坐吃庄家的基金经理们

  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发布对唐建、王黎敏“老鼠仓”案处罚决定。

  唐建、王黎敏曾分别就职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和南方基金公司。根据调查结果,证监会取消了唐建、王黎敏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各处罚款50万元,还对唐建实施终身市场禁入,对王黎敏实施7年市场禁入。这也是基金法实施以来,证监会对“老鼠仓”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2006年3月,唐建利用担任上投摩根研究员兼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之便,使用自己控制的“唐金龙”证券账户先于基金买入,后又借基金连续买入新疆众和,该股股价不断上升之机卖出,非法获利约153万元。

  王黎敏则在2006年8月至2007年3月任南方基金基金金元、基金宝元基金经理期间,使用自己控制的“王法林”证券账户,买卖自己所管理基金重仓持有的太钢不锈、柳钢股份股票,非法获利约150万元。

  老鼠仓本质上与贪污、盗窃没有区别。令人不解的是,在“老鼠仓”事发之前,王黎敏和唐建都曾是“明星”基金经理,他们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不俗的履历和投资业绩。这也给众多股民提了一个醒:小心那些基金经理们。伪装在行业当中的老鼠仓操作者,作为行踪诡秘的一群人,也成为08年让股民心惊胆战的人物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