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国股市六大神秘人物 黄光裕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刘传)2008年中国沪深股市,历经震荡。在这一年里,许多造富者最终被财富吞没。我们回首并盘点一年来股市风云,筛出一直被外界认为“看不懂”的迷离股市里的六大神秘人物。

  第一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

  若要评今年的股市第一神秘人物,非中国首富黄光裕莫属。11月下旬,重登胡润榜榜首才一个多月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及其兄,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先后被警方带走调查。据报道,有公安部门人士证实,黄光裕涉嫌的案件主要包括:在国美境外上市期间以及并购永乐期间多次行贿,其名下资产在注入海外壳公司的过程中偷漏税,对ST金泰洗钱,对中关村、三联商社等股价进行操纵,将大量资金挪往海外、目的不明等。

  12月3日,ST金泰也发公告,证实实际控制人,黄光裕胞兄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正接受警方调查。该股曾在去年连拉42个涨停,早先也曾传出黄光裕涉嫌操控了ST金泰股价的传言。

  黄光裕在股市做出如此大手笔事件,其势也大,其事亦大。黄光裕为人神秘,在媒体面前总是扑朔迷离。至今本案还在审查中,没有权威定论。对此神秘人物将有何种结局,人们还在拭目以待。

  第二位:预知42个涨停板? "最牛散户"刘芳

  自2007年8月ST金泰连拉42个涨停开始,"刘芳"一战成名,"最牛散户"一说不胫而走。关于"刘芳"究竟何方神圣的猜疑就没有停止过。

  黄光裕事发后,"刘芳"的庐山真面目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有媒体记者多日辗转南京、宜兴和深圳三地,终于在深圳某软件公司找到了最牛散户叶晶。

  "刘芳"最终浮出了水面,但市场对其的质疑似乎并没有就此停止。"刘芳"缘何在证监会严打以及黄光裕被查的敏感时刻亮相,旋即成为新的悬念。尤其作为与中国首富“同坐一条船”的人,刘芳这个名字也注定要被人们记住很多年。

  第三位:资本权贵折戟太平洋证券前证监会副主席王益

  如果评选金融界人物排行榜,王益这个名字一定位列榜首。王益是何许人也?北大历史系毕业生、中国金融证券界高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曾有人这样形容他:一个少年得志、宦海沉浮的副部级高官;一个翻云覆雨的资本江湖大佬;一个附庸风雅、极尽声色的票友……在争议多年后终于被双规。

  今年6月中下旬,证监会副主席王益被双规的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刻登上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王益“双规”背后,牵涉金融市场中银行、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多个层面。尽管王益被双规时身份是国开行副行长,但由于他之前的特殊身份――“从未离开过证券业”,他被双规,无疑给资本市场再次敲响了沉重的警钟。

  王益被双规是一个投资者和监管层都不愿看到的个案。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王益个案却给予了一个彻底撕开中国证券市场重重黑幕的机会,痛定思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2008年即将结束,王益事件还没有最后答案。无疑,王益这个名字在接下来的2009年,依然会是股市里一个尚未消失的话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