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伤痛2008:投资富通巨亏22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51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也许很多年后,人们会因平安的选择感到明智先见,因为它至少敢吃螃蟹。但现在,投资富通所导致的巨亏正成为掩埋在平安内部的一根导火索。

  以12月25日的汇率计算,平安投资富通已经巨亏226亿人民币,较总计238.74亿人民币的成本而言,亏幅几近95%。在国内,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称,富通事件增加了平安业绩的不确定性。

  近日,富通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在2009年年初对公司的资产处置做出最新表决,同时选举出富通的新一任董事会。这对于平安来说,至少是个好消息。但是,业内人士分析,不要过于乐观,商务部曾经两度协调此事,但结果也并没有立马好转。甚至有媒体称,平安投资富通失败的商业纠纷,正演变为一场政治与外交的角力。

  亏损226亿人民币

  从平安2008年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出,平安当时共持有富通集团1.13亿股,初始投资成本238.38亿元人民币。6月26日,富通集团公告称将增发1.5亿新股,每股定价10欧元。作为持有富通集团4.99%权益的单一第一大股东,平安当时希望保障第一大股东话语权,于是同意斥资7500万欧元购入增发股份的5%,维持现有权益水平。

  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分别以二级市场买入、参与配售等方式,共计持有富通1.21亿股(截至6月30日),合计成本为人民币238.74亿元。

  7月3日,马明哲表示:平安对富通的投资是长期性的,除了投资收益外;合作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当日晚,平安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司不需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公司持有的富通集团股票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但是事态很快就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欧洲银行界一片混乱。10月3日,荷兰政府以168亿欧元收购原荷兰银行在内的富通全部在荷业务。而在前一天,平安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宣布称,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及状况,估计成交的先决条件无法完全满足,经双方友好协商,已终止有关中国平安收购富通集团下属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的协议。此前,平安拟以21.5亿欧元的对价投资富通投资管理公司50%的股权。

  10月5日,比利时政府也与巴黎银行达成一项股权互换协议,使得富通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业务也被完全剥离。这种情况下,6月末还不打算计提亏损的平安不得不宣布在第三季报中将截止到9月30日的157亿元亏损计提,并放弃了成立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

  而富通方面的表现也显得太不够“厚道”。在与平安的合作过程中,富通集团就有隐瞒真实财务状况的行为发生。比利时一媒体透露,富通集团因在去年投资并购荷兰银行时隐瞒了次贷危机对其财务的影响,受到比利时司法部门的调查,富通集团在去年9月公告称次贷危机的损失只有2000万欧元,不过两个月后承认这个数字达到4亿欧元。

  而在富通的业务剥离过程中,平安更是被强行排斥在外。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业务分拆不仅没通过股东大会,甚至分拆后的投资收益也与中国平安没有关系,因为比利时政府的计划是只补偿欧盟境内的股东。

  而随着富通股价的不断下跌,平安的资产也急剧缩水。2008年12月19日,富通股价收于1.08欧元,以最新的市价计算,平安持有富通的股票市值为1.3亿欧元。2008年12月25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人民币9.5678元,按这个汇率计算,平安当初的投资金额还剩余12.44亿元人民币。至此,平安已经整整亏损了226亿人民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