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群体落马史折射中国社会变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56 南都周刊

考察这一富豪群体的落马史,其实也可以是一个历史社会学的命题。
考察这一富豪群体的落马史,其实也可以是一个历史社会学的命题。

黄光裕 国美集团董事长,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2008年11月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起因包括涉嫌“操纵资本市场”等。
黄光裕 国美集团董事长,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2008年11月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起因包括涉嫌“操纵资本市场”等。


考察这一富豪群体的落马史,其实也可以是一个历史社会学的命题。
考察这一富豪群体的落马史,其实也可以是一个历史社会学的命题。

黄光裕 国美集团董事长,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2008年11月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起因包括涉嫌“操纵资本市场”等。
黄光裕 国美集团董事长,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2008年11月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起因包括涉嫌“操纵资本市场”等。

  我们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他们在风云际会的社会转型期创下财富神话,从某种角度来说,那是拜时代所赐;他们从富豪榜上堕落,也见证了社会发展的某些隐秘。

  记者 | 韩雨亭

  黄光裕:资本陷阱又一中招者

  90年代后期至今,中国资本市场急剧发展,而监管缺陷也成全了富豪左手倒右手的敛财游戏,但最终又将他们拖入了以身试法的泥潭。

  黄光裕曾是中国首富,他的国美帝国为他创造了几百亿元身家。然而,财富宛若诅咒,最近,他因涉嫌“操纵股价”被警方带走调查。

  黄光裕出生在东南沿海城市汕头附近一个种水稻的小村庄,家里非常穷,但信奉天主教的父母常给他讲述《圣经》和祖辈们的商业故事。从16岁起,他就和哥哥到北方做生意,以4000元人民币起家,摆售货摊。他直接从广东家乡的工厂进货,然后在北京出售,往返于南北之间。

  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给他创造了条件,经过十多年的经营,他的国美电器成为了中产阶级认可的家电连锁品牌。英国《金融时报》说:“在中国城市,红蓝相间的国美标识与麦当劳或耐克一样与众不同。”

  到今天,鹏润投资的国美电器连锁已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的35%,依仗1300家门店赋予的资本与影响力,黄光裕对供应商开出的条件很苛刻,很多人都说他是“价格屠夫”。为了整合电子电器零售行业,他还收购了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公司以及两家手机零售商。

  近几年,黄光裕觉得从事零售业“很辛苦”,他更想成为一名资本运作行家。所以,他对具体业务已没多少兴趣,而把大量精力放在了资本运作和炒期货上面,尤其是国美电器借壳上市身价暴涨40多倍后,他更是迷恋上了资本——一个套现与投资,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这个游戏让他五年内三次问鼎“胡润版”中国首富。

  黄光裕近几年的扩张之路,是一条由实业走向资本的变形之路,基本代表了他的资本运作轨迹。1999年,他以创办总资产约50亿美元的“鹏润投资”作为资本运作起点。2004年把“中国鹏润”更改为“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2005年在鹏润地产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明天地产、国美置业和尊爵地产;2006至2007年,又陆续收购永乐电器、大中电器、三联商社和中关村,成为大股东。

  其实,已经有很多投资者不信任这种疯狂的扩张模式了——它充满了隐患和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放缓,让黄光裕过度膨胀的资本链条显得脆弱不堪,结果又因地产不景气和短期信贷双重压力现了原形。

  但,让黄光裕涉案的则来自于中国富豪传统的出事模式——行贿,多位被查官员都供出黄光裕曾向其行贿。媒体报道称,为了让国美去香港上市的事,他曾向多名官员行贿,经济权力与政治权力的结合,在黄光裕身上再一次发生了。

  目前,官方给出的结论是;黄光裕在三联商社、中关村两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他本人涉嫌股价操纵、洗钱等多项犯罪行为,涉及金额巨大,往来可疑资金约有700亿元。

  吴英:民间资本创造出的神话

  吴英不是个案,她代表的是当前民间资本流动的扭曲形态。活跃的民间资金与饥渴的商人一拍即合,但政策的雷区却让他们触了雷。

  这样的财富故事似乎只能发生在中国。一位年仅26岁、富态、皮肤白皙、开着宝马车的女人,突然出现在了浙江东阳市人的视野里。三个月里,她完成了令人咋舌的大手笔,置下大宗固定资产。先是买下了东阳市汉宁街的100多间铺位,随后注册12家实业公司、成立本色集团自任董事长,其业务遍布商贸城、汽车服务、网吧、建材城、酒店、咖啡馆??一共700多间店铺,她的产业几乎占领了东阳县的黄金街道。

  3个月内,她不但攻城略地,还给慈善事业捐款630万元,成为了胡润慈善排行榜不多见的女性人物,这时,大家开始注意起了这位26岁、传说中拥有38亿资产的女人。

  吴英的故事基本上来自于各种传闻,有人说她结识南亚军阀分得巨额遗产,更多人则把她和“洗黑钱”联系在一起,走私、军火、贩毒、傍大款??对于这些传闻,吴英的回答是:“我的钱是干净的。”事实上,在2005年本色集团成立前,她只是一位在东阳市经营俱乐部、美容院、足浴堂的女老板,拥有千万资产,但怎么突然间就成了身家数十亿的富婆呢?

  2007年2月10日,答案出来了,她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罪名是——非法集资。从出名到被刑拘,吴英的神话只维持了4个月。

  由于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垄断,贷款渠道的单一,结合了投资者对高回报的期望,包括政府在制度和监督上的失职,使得很多人趁虚而入,他们没经过任何国家部门的批准与认可就开始疯狂集资。尤其是在江浙一些经济最发达、民间资本最雄厚的地区,民间借贷异常活跃,有的地方已经形成了富有规模的地下钱庄。

  从1993年的北京沈太福案开始,中国各地出现了一系列“非法集资”案,北京的亿霖木业、内蒙古万里大造林、安徽亳州万物春、重庆汉唐公司等案,中国近年来许多数额巨大的经济案件都涉及非法集资,蔚然成风,唯吴英最为高调。

  不过,高调换来的是四面八方的传闻。银行借贷大门首先向她关闭,认为她洗黑钱,向她提前催要一笔1550万元的短期贷款。如果没有了实业投资和银行借贷两种资金途径,吴英的几十亿元只能来自民间借贷。2005年,她借贷日息高达0.7%。以借100万元为例,她每天需支付放贷人利息7000元。被抓前几天,几位债主联手挟持了她,希望能在崩盘前把资金抽出。

  虽然,吴英案由东阳市公安局办理,但抓人命令来自浙江省相关部门,除了向高利贷借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最终成为了拘捕她的理由。不过,在很多人眼中,她更像民间资金的代理投资人,一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可能是撞在中国整肃金融市场的枪口上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