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两年未离开警方视野 700亿元七大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自2006年黄光裕第一次被北京市公安局讯问后,这位中国首富就从未离开过公安机关的视野。2008年底,一切正在浮出水面。本报获悉,据公安部门调查,黄光裕名下秘密往来的可疑资金约有700亿元,他本人涉嫌与股价操纵、洗钱等七起犯罪行为。

  11月28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0493.HK)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目前正在接受公安局调查。同时涉案接受调查的还有集团首席财务官周亚飞。

  当日下午,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也证实,在三联商社、中关村这两家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涉及金额巨大。

  本报截稿时,新华社消息称,26日晚,黄光裕之兄、北京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也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同时接受调查的还包括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

  现在,是到了拨开迷雾的时候了。

  700亿元七大嫌疑

  11月24日,本报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黄光裕于11月19日晚间被北京警方强制带走询问,三天后,黄光裕回到北京寓所。

  消息人士透露,19日晚间的询问仅仅涉及 “涉嫌操纵中关村、*ST金泰股价”两起案件,但是警方已经掌握其涉嫌与700亿元左右的可疑资金有关。该人士称,黄光裕案涉及面广且深,牵扯官员及境外公司等多达七起案件。公安部门经济侦查系统及证监会、银监会在查办多起案件中均涉及到黄光裕,异常复杂。

  该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涉嫌的案件主要包括:在国美海外上市期间以及并购永乐期间多次行贿;其名下资产注入海外壳公司的过程中偷漏税;对*ST金泰部分洗钱案件,对中关村、三联商社(600898.SH)等股价进行操纵;通过地下钱庄秘密流动转移资产。

  2006年6月,公安机关针对黄光裕、黄俊钦两人涉嫌13亿违规贷款介入调查。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公告称,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不过,黄光裕并没有离开公安部门的视线。

  至少有两位接近专案组的警方人士称,与以往涉嫌操纵股价由证监会提起调查不同,这次调查由公安部发起,证监会配合执行,调查从2006年到现在从未停止。实际上,即使 “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公安机关也没有放弃对其可疑资金往来的关注,这项调查,在公安部门内部也只有极少数人知悉。“现在黄光裕一案才移交至公安部证券犯罪侦察局指导办案,由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执行。”公安部门知情者称。

  今年7月前,证监会曾经数次派人去山东调查黄光裕涉嫌操纵*ST金泰及三联商社案,但是频频遇阻,调查十分艰难,接近调查组的人士称,“庄家对这两支股票的运作手段十分高明与隐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