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行VS黄光裕:两位首富两种路径(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25 南方人物周刊

  行事方式:稳健宽容与强硬霸气

  刘永行说他不喜欢与人搞关系、搞资源,是“自己的性格造成的”。

  刘永行最崇拜的人是台湾的王永庆。他觉得王永庆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做正事、为人很正派。“我们的目标是要做百年企业,所以,不能去做一些过分的事情。所以不要随大流,要独立地思考。”

  与之相对,在很多媒体记者的印象中,黄光裕难以挥去自己的草莽气息。曾经有一段时间,关于黄光裕及其国美帝国太过于霸道的报道屡见报端,类似于“教父”、“价格屠夫”之类的称号被加在了他的头上,甚至有的媒体开始指责国美是“黑社会老大式的企业文化”。黄光裕显然不胜其扰,于是一气之下干脆把自己“剃度”了事,以一颗凌厉的光头和一种完全无所谓的神态来对抗所有的质疑。

  在一次和记者聊天时,黄光裕对某些媒体的咄咄逼人难以遮掩自己的年轻气盛:“我觉得很奇怪,他们这种故事从哪里编出来的?真这样,国家‘打黑’我就要首当其冲了。我黑在哪里?我怎么黑了?”

  这个问题,也许政府的公检法部门更有资格来回答。那么,答案究竟会是怎么样的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