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首次为金融危机认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48 新京报

  - “酷”评价

  克鲁格曼:“格老”是事后诸葛亮

  本报综合报道 当格林斯潘承认对次贷危机的爆发负有一定责任的时候,再次激起市场对格老的功过评说。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前不久批判格林斯潘的放任经济政策导致次贷危机,并称这位“先知”是事后诸葛亮。

  保罗·克鲁格曼在7月份写给《纽约时报》的经济评论中写到,格林斯潘寄希望于各金融机构的自律而不是政府主动监控市场,“当前的危机显示出政府监管的缺位,传统的银行模式被那些罔顾市场风险的玩家们推翻。这种冒险做法与格林斯潘在任时的鼓励密不可分,他在任时一直认为市场将会迫使投资机构自我规避风险,还让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克鲁格曼认为格林斯潘的话经常是马后炮,往往等危机发生后他才会说出靠谱的话。克鲁格曼说:“他所说的话绝大部分都很有道理。但是,他的至理名言来得太晚。他是这样一个人:建议把羊圈的门敞开,而在羊不见了之后又发表一番说教,说把羊圈好好锁起来是多么重要。”(周鹏飞)

  - 功与过

  1987年6月,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突然宣布退休,里根总统任命格林斯潘接任。当时格林斯潘经营一家名为“Townsend-Greenspan”的公司。

  沃尔克在任时,为了对抗两位数的通胀,大幅压缩货币供应,在将通胀遏制到单位数的时候也使得失业率一举上升到两位数水平。格林斯潘上任后,放弃前任严厉的货币政策,改为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失业率降低,格林斯潘的新政策迅速获得金融界的赞扬与尊重。

  格林斯潘上任4个月,1987年10月19日股灾爆发。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08点,格林斯潘迅速放松货币政策,并向市场承诺将提供必要帮助,市场迅速得以稳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格林斯潘三次降低利率,这一措施使得美国成功避开了经济衰退,1998年美国失业率为24年最低,通胀率为11年最低,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为30年最高水平。

  长期的低利率,使得热钱泛滥,大量的资金投资于股市、房市,为次贷危机埋下了伏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