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首次为金融危机认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48 新京报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首次承认,对当下的金融危机负有一定责任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首次承认,对当下的金融危机负有一定责任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首次承认,对当下的金融危机负有一定责任。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23日形容眼下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为“百年一遇”,并首次承认,这场危机暴露了他针对自由市场经济体系想法和做法中存在的缺陷。

  认错

  为弄清管理缺陷是否是这场金融危机的推力之一,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3日召集格林斯潘和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以及现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作证。

  格林斯潘掌管美联储18年多,不仅掌权时在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2006年去职后的一言一行也备受国际金融界关注。然而,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使他头顶光环蒙上尘埃。人们不仅问,他真有那么神吗?

  格林斯潘当天作证时承认自己犯了错。

  这位老人说,自己的理念是银行出于自身利益应该会在放贷时谨小慎微,因为它们得保护股东利益,然而,眼下的危机证明,这一理念不对,这一点让自己“震惊”。

  作证过程中,议员问及格林斯潘在5年房地产业繁荣期间发表的多项声明,包括关于不会出现全国性房价崩溃的预言。格林斯潘回答说,自己之所以没能预测房价大幅度下挫是因为美国从没经历过那种情况。“眼下的危机显示,它比我能想像的广泛得多”。

  挨批

  格林斯潘的批评者认为,他在过去十年的初期阶段将利率定得太低,刺激了房地产业繁荣,但这种繁荣又无后续力。这些人还指责他拒绝动用美联储的权力严管新型抵押贷款,包括触发这场金融危机的次级抵押贷款。

  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认为,美联储、财政部和证交会都有过错。“错误的清单挺长,纳税人付出的代价令人吃惊,”韦克斯曼说,“我们的调控者变成了推动者。他们对市场智慧的信任无穷大。颂扬的论调是,政府调控不对,市场永远无谬。”

  预言

  格林斯潘认为,投资者盲目投资与次贷有关的证券是导致危机的原因之一,危机还会继续。

  “从目前金融系统受损情况看,我看不出我们如何避免解雇行为和失业显著上升,”格林斯潘说。根据格林斯潘的判断,稳定房价是结束金融危机的必要条件,但这种情况未来几个月不会出现。

  格林斯潘说,当房价最终稳定后,市场会开始“解冻”,饱受惊吓的投资者也会慢慢回来。政府需要做的是,积极支持金融部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