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标建筑大师约翰-波特曼先生访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8:30 新浪尚品

  §增加了当地和地区产环境材料和产品的可得性

  §促进了当地和地区经济

  §减少了远距离交通运输造成的污染

  北京银泰中心的设计方案还考虑了整个项目的总体维护问题。如通常一样,本工程中采用的幕墙系统满足一些关键的节能标准。

  Q.银泰自身塑造的建筑文化主题是什么?

  A.北京银泰中心的灵感来自中国传统主题,抽象化成现代设计语言。从建筑材料,到绿化景观设计,到灯光甚至内部装修,北京银泰中心都是一个精细和高雅的典范,其温暖,经得起时间考验和欢迎感对人们充满了吸引力。

  Q.银泰在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将为北京带来什么?(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银泰对北京的影响)

  A.北京将在2008年欢迎整个世界,并且在奥运会的聚光灯下熠熠生辉。北京银泰中心将及时为北京奉献拥有优雅的客房,豪华的公寓和服务式公寓的五星级柏悦酒店,为参与或观看比赛的客人提供住宿场所。但是北京银泰中心的影响在奥运圣火熄灭后还将延续。北京银泰中心是一个综合体,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心脏地带的显要位置。它融合了中西文化的精华,创造了一个现代国际项目。业主曾经描述它为“外国人看中国,中国人看世界的窗口。”

  二、关于中央商务区(CBD)都市规划

  Q.您对CBD 建筑规划的成败如何看?您如何评价银泰的成败?

  A.基于我们在中国,当然包括在北京的工程经验,这里开发和新建项目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考虑文脉环境因素成为一种挑战,因为规划改变得太快了。我们在设计北京银泰中心时的态度是,获得一个在自身美学系统中比例优雅的设计非常重要,使用优质的材料,获得并历经岁月保持其本身的魅力。人们将视之为中央商务区(CBD)中重要的目的地,这将使其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

  三、 对建筑的想法

  Q. 作为一个世界闻名的建筑师,在建筑规划和设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您对“建筑”是怎样看的?

  A.我视建筑如生命。

  Q. 谁是您最推崇的建筑师或大师?您最喜欢的建筑设计作品是哪件?

  A.我的设计受到许多伟大建筑师的影响,举几个例子,如Frank Lloyd Wright, Louie Kahn, 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Le Corbusier, -- 当然对我的作品影响最大的是人。我观察人们,我注意他们是如何对空间,自然,水,光,移动和或许最重要的是如何对其他人作出反应。我观察到人们逗留在街边咖啡馆中,在意大利人们籍着匹萨相互交往,在Tivoli 花园中穿行,在箱型电梯中沉默地盯视着前方,缓慢地行走在昏暗的狭窄走道中。这些人类体验对我的建筑作品影响最大。

  Q. 在中国和西方建筑文化之间您是如何处理矛盾和进行沟通的?在使国际建筑设计当地化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您对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大剧院和中央电视台(CCTV)大楼有何看法?

  A.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小,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变越小。文化之间的重叠和相互影响是前所未有的。潮流如闪电般来去。但是有一件事是不变的,那就是人-什么吸引人,他们对何种事物有反应,他们如何对基本的环境条件,包括自然环境中的人造世界,作出反应。对我来说,在我整个职业生涯中,建筑一直是首先并最终关于人。约翰•波特曼建筑设计事务所在全世界设计项目,涉及多种不同文化和人类期望。我们对项目的时间和地点非常敏感。我不对其他建筑师的作品作评价。我希望把它们留给评论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