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标建筑大师约翰-波特曼三世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8:30 新浪尚品

  一、标志性建筑/城市标志

  Q.在我们开始进入主题前,我是否可以请问您对“标志性”的定义?作为一个世界闻名的建筑师,您对这个词是如何考虑的?

  A.一幢标志性建筑是具有历史性影响,深得当时当地文化精髓的建筑。

  Q.哪种类型建筑可当之无愧地获得“标志性”这个名称?

  A.一般,标志性建筑与其它构成周围环境的建筑物或构筑物截然不同。它拥有独特的品质 - 例如形状,比例和材料。它同时在历史中占有一席之地。在进入人类意识中时,它无声地说出了它存在的理由。

  Q.据我看来,“标志性建筑”意味着一幢建筑作为一个标志或一个城市象征。在这两者之间是否有任何共通点或相反的因素?

  A.有些建筑可以被认为是标志性,但不一定是城市象征。但是城市象征一定是一个地标。例如,埃菲尔铁塔是一个标志物,同时还是举世公认的的巴黎的象征。巴黎还有其它的标志物,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可以象埃菲尔铁塔一样象征这个城市。

  Q.为何您认为北京银泰中心将解决“标志性建筑物”的争议?银泰怎样能胜过附近的中国国际交易中心,财富中心和中央电视台(CCTV)大楼?

  A.有争议吗?我们不参与竞争。北京银泰中心将与其邻居在中央商务区(CBD)中骄傲地屹立很多年。其非杂技形的,经典简洁的外型将使其在中国和北京的历史旅程中独占一席之地。

  Q.在盛行独立摩天大楼的时代,您为何为银泰中心选择了一个老式的灯笼外形?

  A.我们相信设计应从其环境元素中获得线索,创造一个现代并呼应环境的作品。北京银泰中心中央塔楼顶部的灵感的确来源于传统灯笼,是对该中国经典标志的现代诠释。这个灯笼代表了能看到并被看到的光。其图案在整个项目细部多次出现。最终的设计成为一个优雅,独特鲜明的标志,是中国本土历史文化的象征,同时又是展望北京光明未来的灯塔。

  Q.银泰怎样把现代高科技与传统中国文化结合起来?

  A.在建筑形式和细部以现代的方式抽象地呈现古代中国的建筑。从里到外,建筑中配备了最新的技术和最先进的配套设施。在北京银泰中心,不受时间影响的材料,例如外立面上使用当地产的花岗岩和绿化中使用的当地植物创造并强化了一个与文化和都市环境和谐共处的空间。在一个交通繁忙的地区,北京银泰中心的对称平面带来一种秩序感,引导行人和驾车人。在一个生活忙碌的商务区,项目中的花园和水池带来一种平和感。在一个拥有丰富建筑遗产的伟大国家的首都,优雅的设计和简洁的造型创造了一种尊贵,庄严和壮观感,代表了北京新时代的骄傲。

  Q.目前,节能和环保是建筑业中的关注重点。银泰在这些方面是否有任何革新?

  A.我们在设计中作的每个选择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我们设计的目标深深扎根于不仅创造一个满足客户任务书要求的方案,同时又是与环境相呼应的。在本项目中,我们对绿色设计方案的几个关键方面特别注重,例如节能,材料和资源,室内空气质量和设计革新。举例来说,在北京银泰中心项目中,我们指定采用当地或地区产的材料和产品,带来很多有益的结果,包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