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宝莲:奥运比赛服设计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7:57 《外滩画报》

吴敏霞被称为“为奥运队员设计战袍的人”
吴敏霞被称为“为奥运队员设计战袍的人”

  “郭晶晶的要求比较多,她希望比赛服时尚一点,不要太土。吴敏霞没什么要求,她很尊重郭晶晶的意见。体操方面,李小鹏喜欢smart 一点的,不要太长也不要太宽。”

  “运动员的自信有时候也是来自于比赛服,有一点点变化,都可能让他们觉得不习惯。”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和奥运会发生关联的香港设计师伍宝莲,现在天天琢磨的,就是中国这些大牌奥运明星对“战袍”的要求。

  伍宝莲现在李宁公司工作。中国跳水、体操、射击、乒乓球等4 支金牌梦之队参加奥运会的比赛用服,由李宁公司提供。加入李宁公司前,伍宝莲的设计生涯就和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她成为香港某运动品牌服装及配件产品的设计师,2002 年,为一专业户外及旅游服装品牌做设计。伍宝莲也是一个运动爱好者,喜欢的运动项目也很多:羽毛球、游泳、潜水和篮球等。

  对体育的爱好给伍宝莲带来了设计灵感,“去打球和游泳的时候,我能亲身感受到怎样的设计才能让运动员更方便运动。而潜水则能让我感受到平常的地面上看不到、想不到的东西。一些突如其来的感受特别能启发我的思维。”

  体育服装和一般的服装不同,它强调时尚性与功能性的结合。而专业比赛服比一般的体育服装对功能性的要求更高。

  伍宝莲要和公司“ 人体工程学中心”部门相配合,该部门专门针对运动员的身材和所从事的运动的特征,总结服装设计所必须注意的地方。设计部门要参考这些注意事项,设计出既科学又舒适还要美观的比赛服。

  接受任务以后,伍宝莲很多时间泡在训练馆里,听取运动员对比赛服的感觉和意见。

  “ 通常人们会认为跳水运动员喜欢天蓝色或白色这样的浅色系。但事实上他们更喜欢深蓝和黑色这样的深色系。这是由跳水的性质决定的,浅色赛服入水后,会显出衣服里面的身体。女队员对这方面的要求比较高,而男队对功能性方面的要求比对色彩的要求高。”

  这些听起来很容易,对伍宝莲来说并不容易,哪怕是把原本过于陈旧的版型变得时尚一点、把原来女装后背绷带加粗或者变细,伍宝莲都必须小心处理。

  就跳水服而言,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薄的话进水以后容易现出身体,太厚的话会影响动作的伸展。当伍宝莲向郭晶晶征求意见的时候,郭晶晶告诉她,她觉得以前的面料太厚了,有点影响她的发挥。所以,伍宝莲和同事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一种既不显薄弹性又好的面料。这种面料可以高度保型,防止松弛和起泡。

  跳水比赛服是一种结合了很高科技含量的运动服装,除了前面提到的高弹性面料,男女跳水服后部都有一个独特设计的排水槽。所谓的排水槽,就是一条竖直的缝隙,缝隙之间的线条把两边的布料连接在一起。“运动员跳下水后,水会因为巨大的压力一下子进到衣服里,如果不能及时排出的话,就会形成很大的水花,影响动作效果。”伍宝莲介绍说,“而排水槽能及时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迅速排干,减小阻力从而达到减少水花的效果。

  其实,排水槽早已运用在男子跳水服上,可是女队员一直无法接受在臀部后面有这样一条可能“走光”的缝隙。于是,伍宝莲找到一种更为结实的线条,即使穿上身,也不会绷出明显的形状来,但是能很好地排水。

  对于射击和乒乓球运动员而言,最重要就是面料的吸汗性。伍宝莲选择的的面料,较其他普通面料更能保持运动中的持久干爽。“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这种布料既便于运动员大幅度挥球,又能保证腋下部位的相对平衡舒适。”伍宝莲最喜欢的奥运比赛服是俄罗斯国家花样游泳队的一身服装,“她们表演的花样游泳和日本柔道有关,所以设计师刻意把比赛服图案设计成了柔道服的样子,远远看去,运动员在表演的时候好像真的穿上了柔道服一样。”

  可是,在设计跳水队和体操队的比赛服时,伍宝莲并没有这么大的发挥余地。女子跳水和比赛服要以深色系为主,如何在相对沉闷的颜色上做文章呢?伍宝莲和她的设计团队为这4 支梦之队提出了“未来感·光源”这个概念,就是在印花工艺上,运用颜色光学原理,达到色彩渐变、金属质感等未来感极强的视觉效果。“以跳水为例,运动员跳水时在空中优美的旋转姿势在短短数秒内完成,但瞬间变化的金属色却能让人对优美的动作回味不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