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写部历史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8:02 《外滩画报》

沈南鹏
沈南鹏

  他是中国最当红的风险投资人,同时用三部手机。从携程到如家,他创下了“三年内两次带领中国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战果”。他和作家余华是好朋友。关于未来,他说, “如果若干年后我老了,落伍了,我就退出风险投资业。”此后,他希望“最好有一天自己也写部历史小说。”

沈南鹏
沈南鹏

  2008年,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40岁。在上海恒隆广场红杉资本办公室,时隔三年,记者再度采访他时,他还是照旧忙碌着。沈南鹏有三张手机卡,一部香港的、一部内地的,还有一个黑莓手机,“每个月仅电话费就要一万元(人民币)。”每次在办公场合见到沈南鹏,他似乎永远都在接电话。走的时候,他照例留下一个聆听越洋长途电话的背影。“我不觉得累,”他看起来兴致颇高:“因为我就是喜欢这个工作。”

  长久以来,沈南鹏一直被外界视为标准的上海男人。也许,他身上拥有太多精明实干的“上海”标签——耶鲁MBA、华尔街投资银行家、最当红的风险投资人,曾创下“三年内两次带领中国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战果”。

  但其实,沈南鹏老家是江苏海宁,和作家余华是好朋友。“余华是海盐的,我们算半个老乡。”投身商海的他,除了喜欢高尔夫,闲来还爱看历史书,“最好有一天自己也写部历史小说。”沈南鹏觉得自己和余华很像,“我们那里的人,都有一副好脾气,不喜欢漫无目的的空想未来,对细节把握得比较准。这点你在余华的小说里也能感觉到。”

  “哪一天落伍了,我马上退出”

  在华尔街,沈南鹏先后在两家著名的投资银行但谈及这段岁月,他很直接地告诉《外滩画报》:“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在华尔街有多么成功?那是一个异常激烈的战场。其折旧率比风险投资行业更甚。”接着,沈南鹏做了一个比喻,“如果说投资风险行业还可以允许两三年之后再看结果,那么华尔街简直是立杆见影。如果三个月之内业绩不佳,就会被扫地出门。”

  事实上,时间到了1994年,华尔街的中国人普遍感受到时来运转的气息。“那时候,中国经济发展了,美国市场一下子开始追着华尔街上的中国人跑了。”

  当时,沈南鹏看上了中国的网络业。“华尔街的工作好比压缩饼干,让人能够站在最高处看到全局,这样我也能在短时间内学会把握行业脉络。”沈南鹏决定回到上海,他和青年时代的伙伴梁建章一起聊了创办旅游网站的想法。与此同时,同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的季琦、范敏亦加入了这一创业团队。几年后,携程在美国上市。此后,四人再度携手创建了如家。

  经过多年奋斗后,性格迥异的四个人又走向了不同的方向。生性淡泊的梁建章保留携程董事身份,远去海外游学。兢兢业业的范敏则执掌携程,不断提升企业品牌。最富创业精神的季琦三度创业,自立门户创办了汉庭连锁酒店。沈南鹏则选择了红杉中国,“我觉得是我们都有余力,再度追求自己真正的目标。”

  “我不可能重新回去创业。”学数学出身的他逻辑严密,思维敏捷,“6年的创业加上8年的投资银行经历,选择风险投资业最能发挥我的特长。若干年后我老了,落伍了,我就退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