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哭:灾难危机心理干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8:01 《名仕》

  无论是在非洲照料饱受饥病之苦的孩子的奥黛丽-赫本、索非亚-罗兰,还是向艾滋病人给予抚慰的黛安娜王妃和特里莎嬷嬷等,以及2008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美国新奥尔良市飕风飕风现场对于灾民的鼓励等,都传达着一个这样的心理涵义:灾难过后,人们不但需要面包与帐篷,同样也需要心理支持和干预。


灾难过后,人们需要心里干预

  心理干预

  心中难以磨去的恐惧和绝望或许会让他们一生活在阴影里,这种状况同样是另一个层面意义的灾难。

  于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呼吁,对于灾难过后的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提供心理援助迫在眉睫。所以,如今,每当大灾发生时,我们总会看到大量懂得心理支持的人员、社会志愿者、受过培训的人员迅速到达救护现场,在医生救助伤病员的同时,对伤者进行心理支持或引导。

  通常大灾后许多人会出现悲观、无助、焦虑的情绪,实际上,这些情绪不仅影响亲历者,周围人也或多或少受到波及。

  首先是直接的承受者,比如说他有身体或者财产的损失,或者也有些是亲人去世。他们会出现生理上或者心理上的反应。心理上的反映包括恐怖,担心还有些无助感,还有悲伤,内疚。比如说该救的人没救出或自己失误造成的损害。包括也有些人会愤怒或不公平,为什么这个事会轮到我,觉得救援不够。还有些人会有事后强迫性的重复,比如说丧失亲人后会不停的想,恐怖的画面一直重复。还有些人有失望,思念,比如说期待奇迹出现。

  其次是外围的一些人,他们可能是当事人,这些报道就把他拉到现场去,还有些人比较善良,比较感性。专业上叫做“同感”,看到别人的报道他好像身临其境,还有个就是过渡反应,会有怜悯之心。还有些人有相同的经历,也遇到过类似灾难性的事件,就会有比较强烈的反应。

  不管怎样,面对突发灾难,有些人产生各种强烈的情绪反应,处于心理危机状态,表现为激动、混乱、紧张、焦虑、忧郁或崩溃感等。而目睹、直接经历了灾难性的场面,瞬间面对阴阳两隔的无情事实,逝去的人再无知觉,生者却可能困扰于灾难事件中,心理受到严重打击。那么,面对危机事件,如何帮助自己或他人渡过难关呢?

  灾难后心理伤害进化论

  在灾难性事件中,伤病者因为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处理经验,往往会感到手足无措,不懂如何处理事件所引起的反应及创伤。其实,这些强烈压力反应是人们对不正常环境所做出的正常反应。大部分人在经历了意外事件后,会经历不同程度的困扰,通常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一般约为2-4星期,才会渐渐地平静下来。

  伤病者在意外事件中的心理创伤和反应,整个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震惊期、修复期、重整期。

  震惊期:通常为数分钟至24小时

  修复期:约为数天至数星期

  伤病者经过震惊期后,渐渐恢复理智,开始进入另一阶段,慢慢学会处理和接受意外事件所引起的各种后果和创伤,这个过程数天至数个星期不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及伤病者的自我压力处理,以上的反应会慢慢平复。

  重整期:数星期之后

  伤病者在修复期后,开始重整自己的生活,并能从意外事件中得到正面的人生体验,增强自己应对危机的能力。在这一阶段,伤病者能克服事件所带来的困扰,走出阴霾,继续投入正常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