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饥乱:在荒野中重溯甘美富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02 《名仕》

  “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是地球的儿子。”——关于非洲重建,不仅仅是需要非洲各国政府和国际NGO的努力,缓慢的投入,如同用羽毛在水中筑坝,形不成根基。只有全球联手,用爱的甘霖浇灌这块干涸的土地,才能让它重新寻回属于黑色非洲的甘美富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憔悴的母亲带着饥饿的孩子,等待在紧急喂养中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书馆既有古老的书籍,也由当时最新的电脑。学生们可以各取所需,历史和现代在这里交汇

  非洲,你叫什么名字

  非洲,是一个多面的名字,她可以是名词,也可以是形容词,甚至代表着多重层面的象征意义。对于人类学家来说,那是人类发源地,对于艺术家来说,那里的音乐和美术是最震撼的灵魂力量。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道主义组织以及政治家来说,非洲,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在世界各大洲中,非洲是世界人口增加最快的一洲,也是唯一的食物产量赶不上人口增长的大洲,还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最多的地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德鲁-巴里摩尔亲赴非洲,给当地的孩子送去生命的甘泉

  无论是那些关心非洲人的各国慈善者,还是生活在非洲的饥民与灾民和病患,人们都在想着如何重建非洲,那往昔曾经存在过的光荣与梦想,那现今对幸福干涸与饥渴的沙漠。瘦骨嶙峋头大腹肿的非洲孩子用一种因为没有力气的乖巧躺在大人的怀里,无数的苍蝇覆盖在他和孩子的身上。他们奄奄一息。1994年,《饥饿的苏丹》获得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因为它用一种赤裸裸的方式展示了饥饿的非洲: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苏丹小女孩在前往食物救济中心的路上再也走不动了,趴倒在地上。而就在不远处,蹲着一只硕大的秃鹰,正贪婪地盯着地上那个黑乎乎、奄奄一息的瘦小生命,等待着即将到口的“美餐”。整个世界被因为一种惊醒的姿态而躁动。非洲非洲,不再是那个充满神秘未知的大洲,不再是热带雨林和沙漠混迹的大洲,不再是那些能够伴随着热情的鼓点而翩翩起舞的黑色美人。“生活的痛苦远远超过了欢乐的程度。”《饥饿的苏丹》的拍摄者在自我了结时留下这句话。因为它,鲜血淋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