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相机屏幕发光可能会置人于死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1:16 《外滩画报》

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
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

  《名利场》选登了赫瑟林顿的大部分照片,是一些年轻的美军士兵肖像,表情质朴生动。一幅照片中,中士凯文·赖斯直视镜头露出困惑的表情。27 岁的赖斯已经是第二营的“老人”,他从威斯康辛州的一个奶牛农场长大,他说,比起小时候在农场干的那些活,修筑掩体也算不了什么。他的左臂上纹着几只跳舞的小熊,用以向他最爱的乐队“感激死亡”致敬,右臂上纹着所有在科兰戈山谷扎布地区牺牲的士兵的名字。照片拍摄不久以后,赖斯就受了重伤,这一幕被赫瑟林顿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并在ABC 新闻节目中播出。影片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旁的士兵在看到赖斯受伤后,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痛哭落泪。

  “‘自动驾驶状态’维持不了多久,”赫瑟林顿说,“早晚,那种感受都会袭上心头,恐惧、痛苦和无助,在不经意间都会到来,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

  《名利场》官方网站上有一段对赫瑟林顿和荣格的采访,其中赫瑟林顿谈道,士兵们原本在美国的生活与他们被迫驻扎的国外环境之间存有巨大矛盾,这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

  “他们很多人来自得克萨斯或中西部地区,都是一些我从未接近过的,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但是在阿富汗,我和这些人一起经历着战斗。我想,他们真正打动我的地方,正是士兵的经历和出身之间的不和谐。”赫瑟林顿说。

  为荷赛带来新意

  《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没能在《名利场》2008 年1月的报道文章《进入死亡山谷》中发表。编辑们选择了赫瑟林顿的另外一组士兵肖像。但这张照片却因为在荷赛获奖被广泛传播,一时间,照片中年轻的现役美军士兵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新的反战象征。在采访时,赫瑟林顿不肯透露这位士兵的姓名,“如果他愿意,我会公布,但是至今他还没有给我任何回复。”

  4 月的《名利场》,用了一整版刊登了这张著名的、漏选的照片。“荷赛”评委玛丽·安·戈伦评论道:“这张照片具有一种人文特质。 它表明,冲突成了这个男人生活的主要内容。”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新闻摄影比赛,“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简称)已经举办了51 年,每年的获奖作品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巨大。获奖作品巡展的观众接近200万,足迹遍布50 个不同的国家。而当今的新闻摄影正陷入危机,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的时代已经过去。根据伦敦警务总署的调查显示,在“9·11”、东南亚海啸、卡特里娜飓风等一些大事件的现场,都是被一些恰巧在现场的普通人用手机或者摄像机记录了下来。

  在此情况下,新闻摄影的功能已经不再仅仅是“记录”这么简单,而是需要与其他的摄影门类融合,利用摄影语言对事实进行分析和表达。

  这张赫瑟林顿用数码相机拍摄的战地照片,画面失焦、像素颗粒感很强,却让人感到意外和紧急,传达出真实的战场气氛。有些评委甚至觉得,这张照片看上去像是一幅美丽的油画,分别使用了伦勃朗肖像画的用光和卡拉瓦乔的技法,带着英国油画家特纳的油画中特有的崇高感。因此,荷赛主席加里·奈特说,“照片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精疲力竭”。

  4月27 日,赫瑟林顿将参加荷兰的“荷赛”颁奖仪式,他将获得1 万欧元的奖金,以及一台佳能EOS-1Ds MarkIII相机。此后,赫瑟林顿又将重回阿富汗,再次与第二排并肩上战场。“我将致力于这个故事,” 他说,“直到我感觉到它在某种程度上完成了,才会告一段落。”

  B =《外滩画报》H=蒂姆?赫瑟林顿(Tim Hetherington)

  “相机屏幕发光,可能会置我们于死地”

  B:你进入阿富汗战场时周围的情况怎么样?

  H:这儿是美军在阿富汗投注火力最多的地方,也最危险、最致命。贴身肉搏式的近战是家常便饭,经常在营地门口就开打。去之前,我没想到战况会如此激烈,说实话我很惊讶。

  B:就是说,在到达阿富汗之前,你曾以为这是个轻松的差事?

  H:是的,我从没想过会这么厉害,这里的士兵每天都会跟塔利班交战,多的时候一天几次。

  B:照片中的当时是怎样的情景?

  H:那天打得真激烈,已经跟敌人打了两场,士兵们不得不在基地内部又建起了一道火力线。一个士兵为了躲避炮火,只能跳下战壕,摔断了腿根本无法再战斗,于是在当夜请求总部直升机救援,将他带去医院治疗。但这一天远没有结束,有人通知我们,说敌人获得了爆炸性武器和自杀式炸弹背心的增援。一整夜,我们都静候在山谷中,很累却不敢睡,因为随时都会有敌人穿过防御带,袭击我们。要知道,早在2007 年春天,当另一个美军驻阿富汗基地遭受到一次敌人的集中火力袭击,美军最后不得不请求空中增援,轰炸自己的营地,才避免了全军覆没。敌人突破我们的防线并非不可能。就是在这个等待的煎熬时刻,我用数码相机拍下了这张照片。拍完我就立刻想到,这照片肯定不错。但我不能一一查看拍过的照片,因为相机背后的屏幕会发出亮光,而这很可能会置我们于死地。

  B:听说你在阿富汗腿受伤了?

  H:是的,不过那是之后的事情。那晚之后,我在山谷中又待了两个星期,然后回到美国,接着又再次进入阿富汗。那是在10 月,一次战斗中,我从山上下来时,不小心摔断了腿。我只得在巴格拉姆接受手术,然后被送回美国。我会在完全康复后,再次回去。

  B:照片获奖对你意味着什么?

  H:获得荷赛奖对我来说,意义非比寻常,我想不会有其他任何比赛能给我带来这样多的关注。之前我也参加过这个比赛并获奖,但不是大奖。但你不能指望着获奖过活,这关乎机会和运气。

  B:获奖照片为何没有出现在《名利场》上?

  H:我们试着在开篇使用,但是发现与文章和编辑的风格并不吻合,所以就放弃了。我觉得《名利场》很了不起,他们在2008 年一月号上,用12 页的完整篇幅,展示了我和塞巴斯蒂安在阿富汗的所见所闻——不论是对我本身,还是对这个话题来说——这很不常见。

  B:这个专题之后会如何发展?

  H:我将把这个项目继续下去,不一定以一个新闻摄影师的身份,更有可能采取纪录片形式,做一个长期的系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