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 中国缘珍藏系列(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2:11 新浪尚品

  缘继:汲中国灵感之泉

  中国的影响,在卡地亚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作品中反映得非常突出。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灵感之泉,结合卡地亚天马行空的巧思与精湛无比的工艺,成就了无数姿态各异、种类丰富的艺术珍品。

  这些作品,有些直接借用现成的“中国玩意儿”,却用于全新的构思之中。如1924年的一枚胸针,一个清代原本用来系扣腰带的龙首螭纹翠玉带钩,被卡地亚巧妙地在背面加上镀金别针托子,在龙的项部和首尾处加嵌既有固定作用又添美观效果的钻石,再用黑色珐琅和白色钻石加工两只龙眼。如此一来,中国传统的饰物竟一变而成了实用又时尚的西洋胸针。

  这样的巧妙构想也出现在钟表作品中。起源于南北朝的插屏,是中国文人书桌上用来阻挡寒风和视线的艺术品,而卡地亚则把雕刻着中国山水的玉制插屏变成了座钟的底盘。19世纪常见的中国翠玉印章到了卡地亚手里,底部被安上表盘,印章上方狮子的腰部被穿上钻石、红宝石和翠玉制成的装饰链——一只无比别致的挂表就这样诞生了,令人赞叹不已。

  另一类中国风格的卡地亚作品,是从中国的色彩、图案、工艺中受到启发而完全独立完成的。比如1919年的“阴阳”挂饰,以缟玛瑙、红宝石、翡翠和钻石等材质,别出心裁根据道家的阴阳图形制作出一对彩色的球形坠子,为精致的西方珠宝融入了中国哲理。

  动物主题的设计是卡地亚的特色,众多在中国具有独特象征意义的动物,更是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卡地亚的世界里。无论是象征神力和皇权的龙、象征祥瑞和如意的麒麟,还是代表长寿的乌龟与寓意吉祥的凤凰,甚或意在“连年有余”的鲤鱼,都被卡地亚巧妙结合在各种精致的手镯、项链、手袋、钟表、梳妆盒中……

  除此之外,在卡地亚的作品中还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神明的影子。如在珠宝、挂钟中出现的弥勒佛,这位身材矮小、笑眉笑眼的佛爷慈爱轻松的神韵被卡地亚表现得惟妙惟肖。

  中国的传统建筑也是卡地亚另一个灵感之源。1927年的重力时钟,外部支柱结构好似中国的牌坊;而同年出品的亭子梳妆盒,以钻石镶嵌在盒子中心的中国古代亭台图案,同样显示了卡地亚对中国建筑的浓厚兴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胸针

  中国的“玩意儿”,常被卡地亚巧妙地用新的构思加工成另一物件,这款1924年设计的胸针就可谓最有创意的代表作之一。设计师结合中国原有物件的形状、大小和材料,配合西方的装饰,转瞬间将中国古老饰物变成既有传统风格又富时尚气息的胸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