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纳米级显微图像揭晓:量子森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连线》杂志报道,2007年末,一个英国科学家小组首次制作了一组纳米级图像,展示了含酶入侵细菌与DNA链的实时相互作用。这些技术的始祖便是扫描隧道显微技术,这项1986的发明让其发明者荣获了诺贝尔奖。扫描隧道显微技术使得电子探针可以通过一个物质上方,从而使科学家们得以看见高电子密度区域,并推断单个原子和分子的位置。

  为了纪念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发展25周年,科学家举办了一个名为SPMage07的国际竞赛,展示迄今为止获得的最佳扫描隧道显微图像。

  1、量子森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量子森林

  该图是由托斯藤-兹欧姆巴在德国实验室中捕获的图像,它展示了锗硅量子点——仅高15纳米,直径为70纳米。

  2、蓝宝石上的陷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蓝宝石

  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找到了新的方法,可以在原子水平上进行结构构造。伊利诺大学的斯科特-麦克莱伦与弗米雅-瓦他纳比以及大卫-卡希尔共同合作,制作了蓝宝石衬底上精密巧妙制作的陷坑图像。通过使用千万亿分之一秒的激光脉冲撞击其表面,这块蓝宝石被加热了,表面留下了一道浅细的陷坑。之后,这块蓝宝石再次被撞击加热,就产生了图中可见的内部梯级结构。

  3、大肠埃希杆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大肠埃希杆菌

  这个大肠埃希杆菌展示了长仅30纳米的保存完好的鞭毛。为了制作这个图像,科学家们使用了一个原子力显微镜。与扫描隧道显微技术不同,这个原子力显微镜的尖端直接与样本表面接触了。通过测量插入微型悬臂中的力,可以计算显微镜尖端之间的力。原子力显微镜非常灵敏,它们可以探测到兆分之一牛顿大小的力。

  4、具有自净能力的纳米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纳米丝

  许多植物的叶片,包括荷花叶片,展示出了自我清洁的属性。所谓的“荷花效应”指的是,每一滴落在植物叶片上的雨滴都冲洗掉了其上的灰尘粒子,然而,这就减少了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能力,从而导致植物显得杂乱且低沉。这个长宽均为2微米的原子力显微镜图像显示,科学家打算人为模拟荷花破坏灰尘的属性——通过化学蒸镀法,将纳米丝进行地毯状组装。当水滴碰上这种超级不易被水沾湿的纳米丝,水滴迅速滑落,将讨厌的灰尘粒子带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