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纳米级显微图像:神奇纳米丝能自我清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43 新浪科技

  5、蓝细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蓝细菌

  这个蓝细菌的图像是在一系列的实验后制作成功的,这些实验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藻类是如何借助其细胞壁结构移动的。物理学家西蒙-康纳尔和大卫-亚当斯正将最新的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应用到生物系统,如细胞分裂,趋化现象和共生现象。康纳尔表示,原子力显微镜的精密度和灵敏度之高出乎人的意料,一个纳米牛顿就相当于网球场上两个网球手之间产生的单个地心引力。这太神奇了!

  6、碳纳米管发出的电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电荷

  科学家们使用静电力显微镜获取了这张绦虫状的图像,图中展示了直径为18纳米的碳纳米管发出的电荷。马瑞兹-兹德洛杰克表示,静电力显微镜影响了静电力,从而获取了这些图像,这是无法通过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实现的。兹德洛杰克说:“静电力显微镜是一种非常简易的方法,它可以在纳米世界中观察包括纳米管在内任何物体的静电性。我希望我的研究能带来一种新电子设备的诞生。”图中明亮的光晕是由纳米管帽发射出的电荷所产生的,放电时,纳米管则变暗。

  7、排成环状的溴原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溴原子

  扫描隧道显微技术不仅仅被用来被动观察单个原子,还可被用来操纵原子,如通过显微镜尖端、某种精细刻度和保持稳定的手来将原子拾起或者将其从一侧推至另一侧。多伦多大学化学家杨森云利用扫描隧道显微图像证明“出现了一种分子水平的印刻新方法”,他说:“扫描隧道显微技术是这个时期首个被用来操纵原子的技术,也是一种最佳工具。”图中是对12个溴原子的近距离观察,这12个溴原子通过分子自组装技术排列成环形。杨先生目前正致力于纳米级印刷机的研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