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负资产按揭可能高达754亿美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项相加,一次、二次楼按可能变为负资产按揭的规模高达754亿美元。

  如果经济陷入衰退,随着消费者无力偿还信用卡和汽车贷款,花旗和其他银行可能需要计入更多亏损,为此,花旗在第四财季计提74亿美元潜在贷款损失准备金可能远远不足。

  1月23日,投资银行雷曼兄弟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星期美国政府推出1500亿美元的救市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出台得比较迟,不过相信行政手段刺激经济的成效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显现,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可能会因为救市措施而增加1%。

  CDO资产得再冲减

  花旗的巨额亏损主要受次贷损失和国内消费信贷两方面的影响。在次按风暴中出问题的,是把次按等资产打包而成的债务抵押债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CDO),以及用CDO作抵押品发行的商业票据。花旗的业绩报告显示,拨备的181亿美元来自定息债券市场部门,包括143亿美元的高信用等级资产支持债券CDO,和29亿美元的借贷和结构性产品。

  截至去年9月底,花旗有关CDO的数额是546亿美元,第四季减值181亿美元,比例达到33.2%,因此到2007年底,花旗的CDO规模降为373亿美元。不过,美国Tavakoli Structured Finance Inc的总裁Janet Tavakoli表示,花旗可能需要再减值33亿美元。Janet Tavakoli认为CDO的市场价格比较低,花旗的资产冲减并没有完全反映当前的市场价格。如果用市场价格来计算,花旗的冲减总额应达到210亿美元左右。

  花旗的首席财务官Gary Crittenden在回应上述指责时说,花旗已经进行了"认为适当的冲减"。花旗使用了各种模型来对债券进行估价。花旗也考虑了各地住房市场之间的差异,以及参考了其他跟踪次级债的指数。

  其实,去年底次按风暴越演越烈的时候,已经有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开始调查投资银行以及对冲基金所持有资产的定价问题。

  由于CDO交易比较少,所以缺乏可靠的市场价格资讯。"金融会计标准协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 Board)要求必须以公平价格来计算出资产的"退出价格"(Exit Price),而非"进入价格"(Enter Price)。"退出价格"是指出售资产的市场价格,而目前投行和对冲基金普遍使用其内部设计的数学公式推算的价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