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负资产按揭可能高达75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特约研究员 查晓磊 香港报道

  美联储在1月22日紧急减息75个基点之后,当天的美股低开后反弹。不过花旗继续跌势,收报24.40美元,下跌0.2%。1月15日公布第四季度业绩当天,花旗在纽交所的股价就应声下挫了7.3%,收报26.94美元,从近一年来最高点的55.55美元下跌了51.5%。

  花旗上周的业绩报告显示,相关次按的拨备达181亿美元,使亏损达98.3亿美元,这两个数字使花旗成为次按危机中受伤最重的银行之一。上周花旗业绩报告出台之后,标准普尔将花旗的信贷评级降为AA-。不过,标准普尔的大中华区资深董事曾怡景对本报记者表示,花旗的股价与评级并没有直接关系,股价所反映的是市场对于这家银行的判断。

  雷曼兄弟的高级副总裁兼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对本报记者表示,次按危机波及全球多个地区,估计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大概有40%,不过他没有评论次按危机中银行业的损失情况。

  一位摩根士丹利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分析师表示,"花旗财报埋伏着很多炸弹,仅负资产按揭一项可能就相当严重。"

  负资产按揭或高达754亿美元

  在国内消费信贷方面,花旗产生了41亿美元的损失,主要包括6.9亿美元的高等级信贷净损失和33.1亿美元的净贷款损失准备。信贷损失的增加,主要包括一次住房按揭和二次住房按揭的违约率增长,以及未保护的个人贷款、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等方面的损失。

  目前花旗的一次楼按和二次楼按的信贷规模一共2144亿美元。业绩报告上的LTV指标(loan to value ratio, 指楼按对楼宇价值的比率)显示花旗按揭有很大的比例已经暴露于风险之中,楼价下跌将对银行产生很大影响。香港的银行在贷款时LTV以70%为标准,而美国这方面的标准比较高。

  根据花旗官方发布的业绩简报(Fourth Quarter 2007 Earnings Review),在花旗的楼按组合中,一次楼按为共有1514亿美元,其中LTV小于80%的楼按1074.94亿美元,占一次楼按的71%;LTV在80%-90%之间的136.26亿美元,占一次楼按的9%;而LTV等于或超过90%的楼按302.8亿美元,占花旗一次楼按的20%。

  一次楼按29%的部分处于危险状态,即楼价下跌20%,这部分资产都会变成负资产按揭。高盛在1月15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美国楼价将由高峰至低点会跌20%至25%。按照这种估算,花旗持有的一次负资产按揭可能将在439.06亿美元以上。

  花旗的报告也显示,其二次楼按共630亿美元,其中LTV小于80%的楼按315亿美元,占二次楼按的50%;LTV在80%-90%之间的100.8亿美元,占二次楼按的16%;而LTV等于或超过90%的楼按214.2亿美元,占二次楼按的34%,比例也相当高。按照高盛对于楼价未来走势的估计,花旗二次楼按变成负资产按揭的比例将超过50%,即至少有315亿美元二次楼按贷款规模超过抵押房屋的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