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密档中四大家族豪门恩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55 南方周末

  杨天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孔祥熙和宋子文一直轮流执掌行政院或当时中国的财政,所以郎舅之间一直争斗不断,而在对日态度上,宋主战,孔主和,这也使得孔在舆论上一直处于这个妻弟的下风。最后,孔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一再受到舆论的指责,1944年11月即被迫去职,从此离开政坛。

  1949年蒋介石兵败退处台湾,曾聘孔祥熙为“资政”。1962年孔赴台湾暂住。1966年宿疾复发赴美治病,1967年8月16日因心脏病在纽约去世。8年后,蒋介石在台北去世。

  如今,蒋家凋零落寞,而宋家、孔家的后人,则十分低调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杨天石认为,从某种程度来看,围绕这些政治豪门之间的恩怨,就足以编写一部中国民国史。之前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将其详解,但随着蒋介石日记等一系列“重磅档案”的浮出水面,那些神秘的历史正在逐渐丰富与清晰。

  杨天石:细说孔宋争斗

  拥有中国社科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诸多身份的杨天石,因为长期研究蒋介石而广为人知。

  2006年3月31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公开蒋介石1917年到1931年的日记原件,在此之前,70岁的杨天石和他的同事早早地在附近租房而居,等着查看这些重要的历史资料。

  今年1月14日,杨天石在北京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细细评述了当年围绕在蒋介石身边孔宋之间的是是非非。

  矛盾的开始

  “当时我看到的不光是宋子文和蒋介石的电报往来,还有宋子文和其他人的。我所读到的只是已开放的一小部分,但即使是这一小部分,也已令我收获不小。”杨天石感慨道,“这部分电稿,生动地反映出宋和孔之间的矛盾,有助于人们了解这两家豪门之间的争斗。”

  “宋子文自1928年起担任财政部长,在以财力支持蒋介石和南京政府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1932年4月,任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成为仅次于蒋介石、汪精卫的显赫人物。但是,1933年10月,宋子文因不满蒋介石的猛增军费,滥发公债,和蒋介石发生冲突,愤而辞去职务,蒋介石改以孔祥熙任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自此,孔日益得到蒋的信任,宋、孔之间的矛盾也因而滋生、展开。”

  宋子文辞职后,仍渴望涉足政坛。然而,当蒋介石仍然信任孔祥熙的时候,他的晋升之途是不会畅通的。

  孔祥熙接替宋子文后,一直官运亨通。但是,孔祥熙政声不佳,国民党中也有人希望宋子文重新上台。

  “就比如张冲,他曾代表国民党与中共秘密谈判,他在1941年3月23日给宋子文发去电报:‘中共以中央未采纳共党十二条办法,暂不出席中央所召集一切会议,但周恩来与委座间仍直接商洽调整,大体安静。八中全会或提付讨论。钧座如出面赞襄委座,则此事易得一解决之道。党内国内对钧座属望皆甚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