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密档中四大家族豪门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5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周 益 陈 璐

  从1915年到1972年,长达五十余年的蒋介石日记曝光,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中心,从北京的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上海的复旦大学,到台北的“中央”研究院、国民党党史会,再到日本东京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蜂拥而至的专家学者,都沉浸于那些用毛笔写就的蒋介石的内心独白。

  事实上,除了蒋介石日记,这里还有中国民国史及蒋宋孔陈四个中国现代史上最显赫家族“独一无二”的资料。在专家们看来,这是“旷古绝今”的历史宝藏,具有“绝对的权威性”。专家们相信,随着这些档案的全面解密,始终蒙着神秘面纱的四大家族,其真实面目必将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天石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是内地少数前往胡佛研究中心查阅蒋介石日记和四大家族档案的专家,近日,这两位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向我们披露了上世纪中叶发生在那些中国最显赫豪门之间的恩恩怨怨。

  政治豪门的百年

  1927年12月1日,一场辉煌盛大的婚礼在上海大华饭店里举行,新郎蒋介石实岁40,新娘宋美龄实岁30。

  大华饭店里嘉宾满堂,主婚人是北京大学前校长、国民政府教育部长蔡元培,前来参加婚礼的国民党政要有:汪精卫、吴稚晖、褚民谊、戴季陶、叶楚伧、邵力子等。英美日法及其他一些国家的领事、记者等也出席了婚礼。

  当时上海新闻报道称,“这次婚姻使得南京军队过去最强有力的领导人和新娘的哥哥宋子文博士的家庭以及国民党创始人,已故孙中山博士的家庭联结成一体。”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因这场婚姻而被联系在一起的蒋宋孔三大家族权倾一时。

  在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之前,宋氏家族就已经因为宋庆龄与孙中山的婚姻,进入了中国政治的权力核心。宋氏姐妹的父亲宋耀如是孙中山先生早年革命事业的支持者,宋家则为上海地区首屈一指的买办家族。有一种说法认为,如果没有孙宋联姻,宋家成员不可能步上政治坦途,蒋介石也许不会强烈追求宋美龄,中国近、现代史或将改写。

  其实,就在蒋宋结合的时候,宋家的家长重担已经落在了宋家三子宋子文身上。当时蒋介石正以下野的姿态韬光养晦,是宋子文利用自身的资源,竭力争取美国当权人物和江浙财团支持蒋介石重新上台。1928年1月,蒋介石在宋子文协助下登上了国民政府主席兼陆海空军总司令的宝座,宋子文则被任命为国民政府财政部长,随之任中央银行总裁。在之后的岁月里,宋子文一直与蒋介石同进共退,西安事变发生后,正是他不避艰险与宋美龄同赴西安最终解救了蒋介石。

  杨天石认为,宋子文有着鲜明的个性,这也使得他在抗战末期与蒋介石逐渐交恶,最后远赴重洋去了美国,当寓公终老。

  蒋介石的连襟孔祥熙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当时中国最富有的人。而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结合,是孔祥熙夫妇最早提出的。当蒋介石成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以后,孔祥熙开始了他亦官亦商,聚敛资财之路,并在官僚资本家中居于首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