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四代在台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38 南方人物周刊

  “去蒋化”已变成“去蒋的笑话”

  ——专访蒋经国之子蒋孝严

  我想关于安葬大陆的问题,要等时机成熟——台湾的政局一定要稳定,两岸的关系要有所不同,大陆的情势也要考虑,三方面缺一不可

  特约撰稿 王丰 发自台湾

  在台湾“立法委员”大选前夕,蒋经国先生的哲嗣,“立法委员”蒋孝严接受了本刊的专访,他对近期以来,台湾当局蓄意挑弄的一连串去蒋事件,作出了严正的批判与点评。同时也对自己曲折的人生道路,作了画龙点睛式的自我剖白。

  吕秀莲也要杜正胜道歉

  人物周刊:台湾民进党方面近期如火如荼地推动“去蒋”活动,您有何评论?

  蒋孝严:“去蒋化”不是一个孤立、单一的事件,而是民进党整体思维的一部分,包括“公投”、“制宪”、“入联公投”,达到他们所谓“建立新国家”的目的。从公元2000年“执政”以来,民进党多管齐下,同时推动“入联公投”、“去蒋化”、“台湾前途决议文”,这是民进党的大战略。

  但是,这个大战略能不能够得逞呢?目前看来,民进党的“执政”会让民众觉醒,实际上不仅仅是中间选民,甚至浅绿的支持者都会觉醒。公元2000年时,许多人认为民进党是一个改革的政党。到2004年,还有一部分人抱着一线希望。但经过这两次的选举到现在,民进党“执政”都快八年了,我想人们是有所觉醒的。

  “去蒋化”走到现在,我认为已经变成一个“去蒋的笑话”。尤其“大中至正”(中正纪念堂的牌匾)四个字拿下,完全是荒腔走板、不伦不类,既粗鲁又幼稚。我想台湾的民众有一定的水准,不可能一味支持一个意识形态挂帅的政党。这些作为一定会在选票上,就是在1月12号跟3月22号的“立委”跟“总统”大选上,会有所呈现。

  最近这段时间,我勤走基层,特别是我所在的选区,是民进党满强的一个选区──台北市中山区,在台北市十二个行政区里面,大同跟中山是民进党的大本营。我接触的时候,也试图去挖绿色选民的票。显然,他们目前已有松动的迹象。

  为什么会这样?当然是对阿扁“执政”的失望。之外,最近他们搞的“去蒋化”作为,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包括吕秀莲都想要踩刹车,要“教育部长”杜正胜为“大中至正”四个字拿下来而道歉。“大中至正”拿掉以后,民进党的候选人,不管是台北县市或是中南部,民调都掉下来了,而且一直拉不起来。她也着急了,希望能够通过道歉,有所弥补。

  人物周刊:未来的两场选举,您如何看?

  蒋孝严:我不敢认同沈富雄(民进党大老)预估国民党“立委”选举会得到那么高席次,但也不会差太远。在“立委”选举方面,国民党一定会赢。“总统”选举,若是正常情况也会赢,就是担心会发生不正常的情况,他们(民进党)会制造出来。

  根据美国选举,民众所关心的是经济问题。克林顿为什么会赢、会连任?就是他经济弄得很好。台湾,大家相信国民党搞经济一定很在行,而且是人才济济。而现在民进党搞经济,实际上是搞虚假数字,灌水的数据而已。

  民进党刻意在这些议题上打转,就是要制造一些虚假议题,想把老百姓的注意力移转过去,但老百姓不是没有被他们愚弄过的经验,他们已经知道你民进党在耍弄这些问题。

  “去蒋化”在我内心的感受,我是五味杂陈,很难用文字来形容。

  不要让民进党得逞

  人物周刊:许多人的感受是,面对民进党当局的“去蒋化”、“去中国化”的言论及作为,国民党的反应显得相当保守、被动,这是怎么回事?

  蒋孝严:你问的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事实上,国民党现在一切都以胜选为考量,以选票为优先。

  当然,大家都认为我们不要让民进党得逞,(如果我们强烈抗争)他们正好借着这种机会制造动乱,大家还是想办法冷静下来,一起面对。

  人物周刊:您也在参选本届“立委”,您对未来的构想是怎样的?

  蒋孝严:从整个形势来看,两蒋对中国国民党是很重要的资产。如把这两位蒋先生通通抽离掉的话,国民党还有什么?我会给自己一个期许,四年“立委”任内有哪些事情该做,这是其中之一。

  我相信我们国民党会重新“执政”的,那时候我们可以有力量地来谈这件事,把过去的是是非非,讲得清清楚楚,再不能这样含混。

  我已经在法院告陈水扁了,也告了游锡堃,告了陈菊。高雄拆“老总统”的铜像,到现在还在司法程序当中。我想未来我会加大力道。

  人物周刊:有关移灵的话题,最近蒋方智怡和蒋友柏表态说“如果政府不管,作为家事,我们考虑移回大陆”,我知道您有不同看法,为什么有这个分歧?

  蒋孝严:事实上蒋家的家属,一部分已经掉到民进党的陷阱里面,这事已经被民进党窄化为蒋家的家务。我今天重复提一下,不是家务,这不是家务,这(只)是蒋家(部分)家属的看法。

  移灵的事,被民进党窄化为蒋家家属写封信如何如何,蒋家决定如何如何,窄化的目的,是藉此打压国民党,“去蒋”的目的就是打国民党。

  现在国民党是在野党,我一直强调,移灵的事要等到2008年“执政”以后,再来思考。万一没有“执政”成功,我们再从长计议,放在原地(按:慈湖两蒋墓地),没什么不好啊,是不是一定要移到五指山(指台北五指山台军墓地)?我在中间,和家属一直有沟通,寻求共识。这个问题我们改天可以再提。

  移灵的事要等到2008年以后

  人物周刊:据您了解,经国先生对自己的身后事,生前有过交代吗?

  蒋孝严:他自己没有提到他的身后事。听说他曾经告诉一位家属,他真正的想法,是要火葬。

  经国先生对自己的身后看得非常淡泊,就像他生前生活非常俭朴一样。我相信吴稚晖先生对他的影响很大。火葬之后你放到哪里?不一定会说我一定要葬在哪里。吴稚晖先生,骨灰就撒在海里面。他们都是胸襟很开阔的人。

  人物周刊:您自己怎么看两蒋移灵一事?

  蒋孝严:我个人没有任何理由反对移灵,如果是“老总统”的意愿如此,本来落叶归根就是人之常情。

  但我想关于安葬大陆的问题,要等时机成熟——台湾的政局一定要稳定,两岸的关系要有所不同,还有,大陆的情势也要考虑,这三方面缺一不可。

  现在,很多从大陆来到台湾在这边成长的,死后也没有选择回大陆安葬,很多人已觉得两边都是故乡。如果只考虑家属意见,我觉得会流于情感。不能说现在阿扁不要我们了,我们就回老家吧,你正好又中计了,他要“去蒋化”,那速度更快了。

  不要被别人拿来作为统独的议题来操弄。如果现在就主张移灵到大陆,那大陆跟台湾的整个脐带就切断了,台湾就是台湾了,因为两位蒋先生1949年来台湾,现在就回去了嘛!所以,一定要考虑时机是否成熟的问题。

  而且你要考虑到大陆目前准备好了吗?在大陆的这个时机点上,这个问题是恰当的吗?移灵到大陆是以一个什么样方式进行?用什么名义?是用家祭,或者是要牵动到其它层级?这是很复杂的事情。两岸将来的关系可能越来越密切,如果很长时间后,我们已经合而为一了,那还有什么问题?葬到哪里都一样了!

  所以关于两蒋移灵问题,我坚持必须要考虑到三个面向:台湾的政局,两岸的关系,还有大陆的情势。这三个条件都成熟以后,家属意见表达要跟党商量,如果我们“执政”,政府要参与,要做一个周严的决定,家属意见是最重要的,客观的情势也要考虑进去。

  所以应该等到2008年,看选战的结果,我们再作有关此事的思考。我相信2008年我们打赢选战以后,所谓的“去蒋化”就会变成一个“去蒋的笑话”。“去蒋化”就会像是一阵风,成为过去式。当然,民进党即使成为在野党,仍然会抓住这个议题猛打,但等到我们“执政”了,很多事情是可以复原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